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西班牙撤歐洲拘捕令 加泰前官員回國或仍被捕

2017-12-06
■普伊格德蒙特所屬政黨展開拉票工作。 法新社■普伊格德蒙特所屬政黨展開拉票工作。 法新社

西班牙中央政府正尋求引渡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之際,西班牙最高法院一名法官昨日表示,最新證據顯示普伊格德蒙特等人所涉罪行,是由一批人集體進行,針對個人的歐洲拘捕令並不適用,同時稱普伊格德蒙特及另外4名前官員已表明有意回國參選,故決定撤銷拘捕令。最高法院發言人則稱,普伊格德蒙特等人若回國,仍可能會被拘捕。

普伊格德蒙特堅持留比國

普伊格德蒙特代表律師貝克特稱,撤銷拘捕令意味普伊格德蒙特等人在比利時面對的引渡聆訊將會結束,但他指普伊格德蒙特仍會留在比利時。

加泰將於本月21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選戰昨日正式展開。普伊格德蒙特及自治區前副主席洪克拉斯均表明會參選,前者早前透過視像會議拉票,批評馬德里政府留難,令他未能公平參選。洪克拉斯等4名加泰前官員,前日亦遭西班牙最高法院駁回保釋申請。西班牙政府轄下的社會學研究中心估算,3個支持獨立政黨將取得44.4%選票,僅較統派政黨高0.1個百分點。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