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愛邊界議題如「特洛伊木馬」 英臨三連敗

2017-12-06
■文翠珊(左)需盡快讓DUP黨魁福斯特支持協議。 路透社■文翠珊(左)需盡快讓DUP黨魁福斯特支持協議。 路透社

「分手費」數額一直是英國脫歐談判的焦點,但原來愛爾蘭邊界問題才是最大障礙。《衛報》分析指出,英國過去未有重視愛爾蘭拒接受硬邊界的要求,企圖以含糊其詞的承諾「打發」愛爾蘭,如今才發現這議題是「特洛伊木馬」,足以殺英國一個措手不及,脫歐協議隨時因此拉倒。

英國一旦脫歐,極可能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意味北愛亦要跟隨,對屬於歐盟成員國的愛爾蘭而言,與北愛之間將恢復以往的實體邊界,妨礙貨物和人員自由流通,因此愛爾蘭堅決反對。

英國先後在分手費和居英歐盟公民權益上讓步,由於愛爾蘭屬歐盟一分子,有權反對脫歐協議,阻礙脫歐進程,若該國「企硬」,肯定較英國強勢,英方在邊界問題上必須作出讓步。《衛報》形容英方可能遭逢「三連敗」,估計北愛極大機會留在單一市場,英國最終可能被迫「軟脫歐」,續留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否則英國港口與北愛港口之間便需設置檢查關卡,削弱兩者間的團結關係。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