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蘇格蘭倫敦討北愛待遇 留歐盟單一市場

2017-12-06

英國首相文翠珊同意北愛爾蘭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的消息前日傳出後,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隨即表態,要求蘇格蘭效法北愛續留單一市場,威爾斯和倫敦市亦表達同一訴求,令文翠珊備受壓力。

身兼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的施雅晴表示,歡迎英歐達成協議,令愛爾蘭不會出現「硬邊界」,指協議對蘇格蘭同樣重要,若北愛可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蘇格蘭也應獲准。她在twitter發文稱:「如果英國部分地區能與歐盟共同管理,並實質上留在單一市場,其他地區沒理由不能享有相同待遇。」她昨日續稱,文翠珊未能達成脫歐協議後,是時候推動英國「軟脫歐」,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

英國政府已多次否決蘇格蘭希望留在歐盟的提議。施雅晴的言論引起威爾斯首席部長瓊斯及倫敦市長簡世德回應,瓊斯表明不允許英國部分地區較其他地方有差別待遇。簡世德則在twitter表示,若文翠珊承認英國部分地區在脫歐後仍可留在歐盟市場,將對倫敦產生重大影響。絕大多數倫敦市民均投票支持留歐,與北愛有相同協議,能保障數以萬計職位。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