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削保育區開採能源 特朗普涉官商勾結

2017-12-06
■猶他州自然保育區遭大幅縮減面積。 路透社■猶他州自然保育區遭大幅縮減面積。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大幅縮減猶他州貝爾斯伊爾斯和大階梯埃斯卡蘭特自然保育區的面積,是華府50年來首次作出相關決定,將為當地進行能源勘探和其他商業用途掃除障礙。環保組織怒轟特朗普的決定,「地球之友」質疑此舉是為報答支持其選戰的商家,當地原住民部落更揚言會興訟阻撓。

貝爾斯伊爾斯自然保育區去年12月由時任總統奧巴馬下令設立,面積50萬公頃,特朗普下令縮減85%,減至9.3萬公頃。面積76.9萬公頃的大階梯埃斯卡蘭特自然保育區,則於1996年由前總統克林頓拍板設立,今次將縮減逾半至40.6萬公頃。反對人士指出,兩個自然保育區內共有逾10萬個考古遺址,當中包括至少有5,000年歷史的岩畫,以及21種未被發現的恐龍品種遺骸。

揚言要增加能源出口的特朗普,曾批評奧巴馬和克林頓濫用《文物法》,不必要地將大量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令土地不能用於採礦、畜牧、道路交通和其他用途,聲言今次是還地於民。除猶他州兩個保育區外,特朗普並下令內政部長津凱檢討另外25個保育區的用途。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