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也門前總統被殺掀「血腥12月」

2017-12-06

也門前總統薩利赫前日遭胡塞武裝組織伏擊身亡後,當地內戰有升級跡象。流亡沙特阿拉伯的總統哈迪下令軍隊向首都薩那推進,薩利赫兒子穆罕默德也呼籲向胡塞報復。當地記者表示,也門將步入「血腥12月」。

在位近33年的薩利赫,2011年因也門爆發大規模示威下台,但在也門仍有強大影響力,他其後與胡塞武裝結盟,伺機回朝,但今年9月胡塞單方面任命軍隊指揮官等要職,令薩利赫不滿,導致雙方決裂,他前日逃離薩那期間被殺。由於薩利赫受也門北部民眾擁戴,其支持者料向胡塞發動攻擊,為薩利赫報仇,恐造成更多流血事件。

也門內戰至今導致數千人喪生,並引發嚴重人道危機。也門亞丁大學心理學系學者哈立德預期,薩利赫之死將帶來新一輪衝突,同時亦會加劇地區安全危機。

另據《紐約時報》引述軍火專家稱,上月4日胡塞武裝發射導彈攻擊沙特利雅得國際機場,沙特軍方聲稱成功擊落,但機場附近仍發生猛烈爆炸,收集到的導彈碎片證實屬飛毛腿導彈,反映沙特使用的美製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可能失效。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