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90後」助產士繪漫畫 助聾啞孕婦分娩

2017-12-04
■生動巧妙的手繪漫畫,展現了助產士的人文關懷。 網上圖片■生動巧妙的手繪漫畫,展現了助產士的人文關懷。 網上圖片

12月3日是世界殘疾人日,聾啞孕婦分娩過程中的困苦受到關注。在上海,一名「90後」助產士張鑫為此做了一個暖心的舉動:手繪了一套漫畫,對分娩各個環節進行指導提醒,幫助這部分特殊的孕婦更好地與醫護人員開展交流,減輕分娩時的痛苦。

張鑫就職於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以下簡稱「一婦嬰」)西院,從業3年多,雖然沒有親身幫聾啞孕婦接生,但受諸多同事的經歷和啟發,她想到通過繪畫的形式去描述分娩時的階段性概念。

該院院長萬小平表示,聾啞孕婦由於聽不清醫生和護士的聲音和指示,較一般的孕婦,心理上會更加焦慮;進入產房後,分娩前的時間可能長達十多個甚至幾十個小時,她們跟醫護人員沒有辦法進行很好的交流。張鑫表示,希望該畫能便於讓聾啞孕婦理解和配合分娩,並能給家屬普及產前準備知識。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