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病重野生熊貓未脫危險期

2017-12-04
■11月30日下午,野生大熊貓初現於四川一村民家豬圈外牆下。 中新社■11月30日下午,野生大熊貓初現於四川一村民家豬圈外牆下。 中新社

早前,四川眉山市內發現一隻病重野生大熊貓,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基地」)工作人員獲報後及時到場搶救。但由於該熊貓病重體弱,至今仍未脫離生命危險,救護小組將繼續全力搶救該熊貓。

據了解,11月30日,基地得知眉山市洪雅縣瓦屋山鎮長河村發現一隻病重大熊貓,隨後緊急趕往洪雅縣。到場發現需救治的大熊貓倦臥於長河村村支書家屋後一處平台下,蜷縮不動,背毛粗亂無光澤,對燈光和周圍人員均無反應,當聽到人群大聲說話並靠近時,才會抬頭觀察周圍情況。

鑒於該大熊貓處於病危狀態,需要實施緊急救治,但場地陡峭(坡度近垂直)不便於就地救護,須將大熊貓轉移至安全的地方進行救治。11月30日23點44分,救護小組對大熊貓實施麻醉;12月1日零時10分,大熊貓被安全轉移到村支書家裡;零時15分,救護小組對大熊貓進行了初步檢查。

體徵極微弱 緊急救治中

經診斷,該大熊貓兩前掌殘疾,第四第五肋骨胸骨端陳舊性骨折,嚴重脫水,極度消瘦,無皮下脂肪,心跳無力且節律不齊、腹圍增大,腸鳴音微弱,體表有少量蜱蟲,生命體徵極其微弱;不能立即長途運輸。為確保大熊貓的安全,救護小組決定馬上對該大熊貓進行緊急救治,在其生命體徵初步穩定後,立即將該大熊貓運送到基地羅家溝救護中心進行救治。

四天過去了,該大熊貓仍未脫離生命危險,基地救護小組仍在全力搶救。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