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公屋爆升貴過私樓 癲!

2017-12-10

樓價高企 買家退而求其次

本港樓價全面爆升,以往被視為質素相對遜色的公屋,居然由年頭升到年尾,而且月月誕公屋王。學者直言樓市已進入非理性狀況;為了怕無樓買,連公屋都搶。業界形容高樓價下,公屋相對「大件夾抵食」,令其成為黃金屋。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學者、代理業界以至公屋業主,從經濟環境、交通發展、設施配套、管理質素方面去解構公屋連環破頂之謎。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私樓太貴、呎價定價較高;不少市民唯有退而求其次,選購呎價較低的公屋。同時,由於按揭成數受限制,以及不同「辣招」約束,令二手門檻高企,置業人士為求趕上車,不惜高價購入公屋單位,不過市場可買賣的公屋單位有限,需求卻越來越多,致令價格越搶越高。這亦反映樓市已達非理性及亢奮狀況。

私樓年內累升達11.4%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私宅樓價指數已升至342.4點,年內累計升幅達11.4%,連續12個月創歷史新高。值得一提是,中小型單位繼續成為樓價升勢的火車頭,實用面積低於431方呎的A類單位樓價指數升至377.6點,大幅拋離其他戶型,連升19個月累計升幅達26.7%。

值得一提是,政府近月提出將「綠置居」痡`化,為公屋租戶提供多一個置業渠道。然而關焯照月前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綠置居」雖可增加置業率,但未必能保證公屋流動性,並以房委會的調查為例,逾七成公屋住戶稱對「綠置居」無意見或無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