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烏鎮味道

2017-12-12

江 鄰

(一)

日履清波夜枕流

廊橋煙雨鎖春秋

一彎石巷千年老

不覺滄桑不覺愁

(二)

雨後清風分外酥

亂雲吐出一輪孤

夜闌不忍高聲語

院內昭明在讀書

(三)

千秋古鎮啟新猷

天下英才一網收

流水小橋皆往矣

互聯路上逐風流

烏鎮是一個有顏色有味道的地方。歷史上,烏鎮以車溪為界,分為烏、青二鎮。1950年兩鎮合二為一,統稱烏鎮,車溪亦改名市河。何以叫烏鎮、青鎮?清康熙年間編撰的《烏青文獻》如是說:「大都江山自開闢以來,何有其名字?皆世諦流布相承耳,如『齊魯青未了』『澄江靜如練』,是為山水傳神寫照語也。烏青之義蓋類此。」所以,烏鎮之「烏」,或因碧波蕩漾的河流,或因烏黑肥沃的土地,或因粉牆黛瓦的民居建築......

烏鎮的顏色切合了中國傳統審美,它是素淨的,像一幅水墨畫。烏鎮的味道卻是豐富的,最濃郁的有三道:一是煙雨古鎮,二是千秋文脈,三是世界互聯網大會。

江南以水鄉著稱,而水鄉名邑首推蘇州杭州。蘇杭二州一北一南,烏鎮居其間,距兩地各80公里,以大運河水系貫通。歷千百年,蘇杭已成大都會,惟烏鎮被譽為最後的枕水人家。朝暉夕陰裡,高橋低洞,凌波而來;木廊石巷,繞閣而去。

烏鎮最長的古巷西柵大街上,緊鄰昭明書院,有一家「書生羊肉」麵館。清晨,微雨,身蚋臟蝖B撐茧策滮p傘的志願者姑娘,三三兩兩,款款而過,時空悠悠穿越--

千年前的雨滴,

敲打荍N冰冰的青石板。

千年來的書生,

品嚐這碗熱騰騰的羊肉麵。

摩登女郎飄然走進悠長的古巷,

聞到了千年不變的羊肉香。

一朵盛開的紫荊花托住,

千年前的雨滴。

煙雨中漫步街頭,寧靜得有些奢侈。但若就此認為烏鎮只是小橋流水,小家碧玉,那就錯了。烏鎮從來是有大氣派的。茅盾這樣描述他的家鄉:烏鎮是兩省三府七縣交界,地當水陸要衝。清朝在烏鎮設同知,衙門大堂上一副對聯「屏藩兩浙,控制三吳」,宛然兩江總督衙門的氣派。

烏鎮以彈丸小鎮而具煙火萬家,文脈淵遠流長。沈約陪昭明太子讀書,已成佳話。自宋至清,這裡出了64名進士,161名舉人,又有例貢160人,蔭功襲封136人,人才鼎盛,濟濟成風。近代以來,亦有茅盾、木心等文藝大師,續寫一方風流。

坐在小河邊的廊棚下,體驗茪p鎮濃郁的文化氛圍,彷彿感受到豐厚的文脈在汩汩流淌。而今,古老的江南水鄉,竟然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千年水鄉的古色古香與現代互聯網氣息融合共生,其張力之大,本身就是一個頗有詩意的象徵。

互聯網宛如一張天網,短短幾年,網盡天下英才,網來天下財富。數據為器,無往不利;漫步雲端,別有洞天。2017年全球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都是互聯網企業。

可是,當我們的世界一點一點被數據佔領,人文精神是不是逐漸邊緣化了呢?這時候,互聯網與烏鎮相遇了。它讓我們警醒,互聯網不應只是技術現象、資本現象,發展互聯網不能單純地「鬥技」,單純地「鬥錢」。互聯網的本質特徵是互聯,而互聯的對象是人,不是冷冰冰的數據。正如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在致辭中說:不擔心機器會像人一樣思考,卻擔心人像機器一樣思考。

連續兩年參加互聯網大會,住過景區裡的民宿,也住過景區外的酒店。當我走出畫裡的烏鎮,走進市井的烏鎮,好似來到完全不同的世界。渾濁的河水,烏黑斑駁的舊民居,街頭無所事事的「遷二代」,每每讓人反思,互聯網真正融入市民生活,實現良性「普惠」,還有多長的路要走?

很喜歡這個關於互聯網的傳說。普林斯頓大學校報記者採訪愛因斯坦問道:「作為當代最偉大的科學家,您覺得什麼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科學問題?」愛因斯坦沉思了15分鐘,回答說:「年輕人,如果真有什麼最重要的科學問題,我想就是,這個世界是善良的還是邪惡的。」記者一下子懵了:「愛因斯坦先生,這難道不是一個宗教問題嗎?」愛因斯坦微微一笑:「不!如果一個科學家相信這個世界是邪惡的,他將終其一生去發明武器,創造壁壘,把人隔得越來越遠。如果一個科學家相信這個世界是善良的,他就會終其一生去發明聯繫,創造鏈接,把人連得越來越緊密。」後來,這個年輕人成為互聯網的創始人之一。

烏鎮正為我們演繹茪偵簻O人文的互聯網:一邊是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和各種論壇,炫目張揚;一邊是木心美術館和昭明書院,大氣內斂。動若狡兔,靜若處子,刺激中不乏沉穩,前衛中透出單純,這便是烏鎮的味道。木心說,生活的最佳狀態是冷冷清清的風風火火。他還說,不愛孩子,愛孩子氣的成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