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中總邀譚鐵牛談十九大港機遇

2017-12-14
■譚鐵牛(左五)與中總首長合照。■譚鐵牛(左五)與中總首長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子京)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邀請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擔任講座演講嘉賓,譚鐵牛作了題為「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十九大精神與香港的發展機遇」的專題演講。他以十九大報告提及的「墨子」、「悟空」、「天眼」等重大科技成果為例,闡釋了國家過去5年的新變化,引導大家進一步理解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新判斷、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標、新部署、新要求等一系列關鍵詞。

譚鐵牛概括十九大的基本情況和主要精神,並探討「一國兩制」新定位和香港發展新機遇,更詳細闡述十九大有關科技創新與香港在創科方面的發展前景。

他指出,十九大精神涵蓋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過去5年,國家發生歷史性變革,在經濟、科技、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等多方面均進入嶄新的發展階段。

稱中央堅定挺港長遠發展

他強調,香港在十九大當中擁有重要位置,中央政府一直堅定支持香港的長遠發展。以創科發展為例,他認為目前是香港創科發展的大好時機。

香港匯聚全球高端創科人才,加上中央和特區政府積極支持,相信香港可打造成為國際科學研究中心、科技協同中心和科技服務中心,尤其是未來的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更需要依靠科技作為後盾。

他指出,香港必須進行明確的發展規劃,透過資源整合和廣闊的國際視野與聯繫,充分把握未來創科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十九大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機遇、新要求。

勉港積極投身「帶路」

他鼓勵香港在國家重大戰略中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繼續擁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同時也實現香港繁榮穩定發展。

他並希望中總、香港工商界把握好這一新機遇,積極發掘新動能,培育新業態,實現新發展。

講座由中總會長蔡冠深主持。他表示,十九大成功召開,開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國家發展提供新藍圖。

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不僅為香港和內地企業帶來龐大商機,更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他續說,十九大更明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為香港長遠發展指明方向。香港各界感到非常鼓舞和期待。

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郭亨斌,中總副會長袁武、曾智明、王國強、劉鐵成、李應生,榮譽會長霍震寰、楊釗、莊學山等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