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微觀點】大幅增供應方是治本之道

2017-12-18

土地供應不足這把「利刃」盤踞港人頭上多年,然而討論多年的填海、發展棕地、發展郊野公園等,都因社會不同持份者反對而停留在曠日持久的爭論上。政府近年積極透過放寬發展密度、改劃土地用途等方式增加可用住宅地,但說穿了都只是將供應不足的時間延後,無法徹底根治問題。長遠而言,大面積增加土地供應才是治本之策。

近年政府不再逃避問題,直言本港長遠尚欠1,200公頃用地,各界終於理解到供應不足的影響並不遠矣。今年初政府提出要思考如何運用郊野公園的邊陲地帶,為這場「頭腦風暴」揭開序幕。至年中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希望「在社會上來一場大辯論」,各界隨即拋出多個解決土地問題的新方案,出謀獻策的積極程度為近年少見。

現時坊間提出的「藥方」,包括遷置貨櫃碼頭、填平淡水湖等,亦有建議在貨櫃碼頭加設上層興建住宅物業、善用工廠大廈作住宅用途、於較闊的道路上加蓋起樓等。

政府雖然有提出理由對上述建議提出反駁,指出實行時會遇到的不同困難,例如碼頭重置問題、水塘是本地淡水的重要供應來源等等。但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近日亦同時指出,覓地工作刻不容緩,市場有不少尋找土地的建議,部分提議政府沒有討論過,但可以考慮,包括於貨櫃碼頭上蓋建房屋的意念。■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