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事件回顧】康宏爆煲 疑涉高層利益輸送

2017-12-18

康宏環球(1019)的爆煲事件至今已接近兩星期。本月7日早上,廉署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採取聯合行動,出動約50人到8個目標地點,將至少12人帶返廉署北角總部助查。康宏環球股份於7日上午11時04分起停止買賣。

拆網升級 廉署證監出擊

廉署在當晚證實,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採取聯合行動,搜查了8個處所,行動中拘捕3名上市公司高層人員,懷疑他們涉嫌貪污。據悉,廉署拘捕的3名上市公司高層人員,除該公司副主席馮雪心和執行董事陳麗兒外,亦包括早已於6月停牌的隆成金融(1225)主席兼行政總裁麥光耀,他曾出任康宏環球執行董事兼集團行政總裁。

涉案3高層職務已暫停

康宏環球同日發表聲明承認有執法當局行動,由於事件涉及執法行動和潛在訴訟不宜作進一步評論。公司亦向員工發信,指公司啟動應變計劃主動申請暫時停牌,並暫停涉案人士的職務,強調公司財政穩健,業務如常。

公司董事會即換新高層

8日,時任主席王利民下午返港後即被廉署拘捕。康宏環球公佈,董事會獲悉公司3名執行董事,即王利民、馮雪心及陳麗兒被廉署拘捕,董事會議決暫停3人的董事職務直至另行通告。公司執行董事吳榮輝將擔任董事會臨時主席。不過公司在10日又再發出通告,表示陳志宏已獲委任為執行董事及董事會臨時主席,而吳榮輝則署名為集團總裁兼執行董事。

案件疑涉及款項4700萬

據悉,廉署在今年中接獲舉報,指有上市公司高層在處理借貸業務時懷疑有利益輸送。廉署調查後懷疑有公司高層私下成立公司,作為中介人向康宏環球借貸,再轉借一些私人公司,涉及款項數以千萬計。另又有人涉及利用康宏環球2015年3月至6月供股收受利益,涉及約4,700萬元。

康宏環球為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今年5月公佈的「50隻投資者不宜擁有的港股」(又稱 「50謎網股」)名單之一。而康宏環球另一執行董事曹貴子所持的康健國際(3886)上月底已被證監會勒令停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