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專逐宣「獨」學生 各界讚正氣模範

2017-12-18
■ 港專校長陳卓禧(前左一)與示威學生對話,稱尊重學生不同想法,但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沒有任何妥協餘地!」圖:香港01■ 港專校長陳卓禧(前左一)與示威學生對話,稱尊重學生不同想法,但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沒有任何妥協餘地!」圖:香港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港專學院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前日舉行畢業典禮,有應屆社工系畢業生公然挑戰校規,在國歌奏起時拒絕肅立,有人更在胸前作出交叉手勢,結果全部被逐離場。港專校長陳卓禧強調校方立場:「港專成立首日就掛國旗、唱國歌,即便因此受盡殖民政府打壓都沒有放棄愛國的立場」,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沒有任何妥協餘地!」社會各界均對搞事學生嗤之以鼻,同時讚賞校長陳卓禧處理事件有理有據,是正氣模範(見另稿)。

港專在舉行畢業典禮前,已公佈典禮中播國歌的相關規則,但有社工系畢業生非但拒絕在播放國歌時肅立,更在胸前擺出交叉手勢,令本應平靜、莊嚴的畢業禮備受滋擾,校方只得依據校規讓相關學生離場。其後再有畢業生在場外抗議,大聲叫嚷令典禮無法繼續。

陳卓禧在畢業禮完結後主動與示威學生對話。他首先表示,完全尊重學生的不同想法,但畢業典禮是一個莊嚴而隆重的場合,畢業典禮是學校最重要的場合。但他強調,「港專作為一個愛國愛港的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沒有任何妥協餘地!」

盼學生繼續「認識國家」

他續指,「從港專成立第一天起,我們就掛五星國旗,唱《義勇軍進行曲》作為我們的國歌,我們因為這件事,受盡了殖民地政府的打壓,資助被取消、校舍被收回,我們沒有放棄過我們愛國的立場,如果連這件事都不知道,那就是你們選錯了學校!」

陳卓禧還和學生分享了港專歷史,指港專在香港回歸祖國前就是一間愛國愛港的學校,從60年前成立時已懸掛國旗、唱國歌,更曾一度因此受到港英政府打壓,資助被取消,校舍被收回,但學校從未放棄過愛國立場,「呢個係無妥協嚝l地。」他會尊重學生看法,並希望學生繼續「認識社會、認識國家。」

事先告媒體有「政治騷」

他強調,畢業典禮是一個莊嚴而隆重的場合,畢業典禮是學校最重要的場合。「我尊重你們的看法,希望你們用你們的赤子之心為國家的改變和進步作出你們的貢獻,這是我作為一個校長對你們最衷心的期望。」他並期望學生反思:「你希望學校尊重你們的見解,為何你們不能尊重學校的立場呢?」

事件引起廣泛關注。有媒體昨日就踢爆,有學生預先通知個別媒體會有「政治騷」公然違反校規,並安排記者佯裝親友進入會場以報道學生「自導自演」的鬧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