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周浩鼎:令港邁步向前

2017-12-18
■周浩鼎批評反對派的「立會監察權被剝奪」說法是誤導市民。■周浩鼎批評反對派的「立會監察權被剝奪」說法是誤導市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幾經阻延,立法會議事規則終獲修改。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認為,這可令香港向前邁進,處理發展經濟等重要議題,又批評反對派聲言立法會的監察權會被剝奪是誤導公眾。他強調,所有立法會議員都有足夠渠道監察政府表現,有關權利受香港基本法保障。

拉布浪費公帑近億元

周浩鼎昨日在港台英語節目中表示,拉布令很多議會及政府工作都被拖延,也無可避免令工務工程成本暴漲,最後要由納稅人埋單,這點很多人都同意,並引用數據指拉布令上屆立法會4年會期的工作量增加,浪費近1億元公帑,還未計算政府工作的增加成本,「最後我們茪滶Q論修改議事規則。」

他續指,拉布衍生的問題於過去數年越見尖銳,建制派一直希望修改議事規則,以杜絕濫用情況,並回應公眾訴求,但由於修改議案需要同時獲得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員支持,建制派一直沒有機會確保議案獲得通過。不過,反對派在去年宣誓風波中犯錯,部分人最後被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後,議席懸空,建制派在地區直選終於佔大多數,「我們一定要利用這機會,去通過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杜絕反對派的濫用行為,而拉布帶來的傷害也最少得以緩和,令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香港重回正軌。」

對於反對派聲稱修改議事規則會剝奪立法會監察政府的權利,周浩鼎批評他們的指控完全失實、誤導,強調監察政府是一回事,用拉布癱瘓政府是另一回事,不可混為一談。

議員權利受基本法保障

他強調,所有立法會議員都有足夠渠道監察政府表現,有關權利受香港基本法保障,呼籲反對派不應再誤導公眾,開脫他們損害立法會運作的錯誤。

他認為,只要修改議事規則避免拉布,香港就可以向前邁進,處理其他重要議題,包括發展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