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財爺」見財爺 獻策預算案

2017-12-18
■陳茂波與一班「少年財政司」自拍留念。 網誌圖片■陳茂波與一班「少年財政司」自拍留念。 網誌圖片

茂波讚關心買樓夠「貼地」 指社會齊心增地才順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於明年2月28日出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正陸續跟不同界別持份者會面,了解各界對預算案的期望,而最令他感新奇的是與一班「少年財政司」會面,因他們非常「貼地」,關心到樓價高昂所帶來的問題。他回應指,社會對增加土地供應存在不少爭論及誤解,也牽動錯綜複雜利益,但政府已下定重大決心迎難而上,拆解困難,將各項土地供應計劃往前推進。他認為市民的全力支持仍是最重要,若整個社會都能上下一心,增加土地供應的政策才能順利推行。

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這群中學生參加由小童群益會主辦的「青年理財司計劃」,經長時間研習與準備後,以「少年財政司」身份向他提出一系列對預算案的建議。而他們亦非常「貼地」,所提建議均緊貼市民大眾關心的課題,如首要關心樓價高昂對民生與經濟造成的影響,致削弱青年人向上流動機會。

提問題又獻計 解難尋出路

他又指,這批「少年財政司」年紀雖輕,但除關心切身的教育問題,也關注到長者照顧及醫療問題等。值得一讚的是,他們不只提出問題,亦同時提出各種創新建議,嘗試為問題尋找出路,是一群本茖炊l之心的年輕人。 除希望香港經濟發展,也期望政策可令社會更公平公義,讓不同階層一起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陳茂波表示,在聽取他們的提議後,他也分享了一些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時的思考,以及公共行政所面對的挑戰,包括在追尋理想的同時,同時兼顧社會現實、法律等多方面的情況。

他舉例說,在增加土地供應方面,社會存在茪ㄓ眭局蚸M誤解,也牽動蚇戇蹐ぞ曭漣Q益,但政府已下了大決心,迎難而上,拆解困難,將各項土地供應計劃往前推進。惟他指出,市民的全力支持仍是最重要,因需要整個社會上下一心,增加土地供應的政策才能順利推行,長久以來困擾香港的住屋與樓市問題,才可望早日獲得解決。

盼市民為預算案提意見

他總結說,不論是年輕人,還是社會不同界別代表,在一系列的諮詢會面中,大家的共通點之一都是希望政府能善用資源,投資未來,包括在人口高齡化下,加強家居安老的配套,優化醫療服務系統等。

但他表明,住屋問題、經濟發展、科技創新、貧富差距等亦是他們離不開的核心議題。他期望市民繼續提供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