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沈平的藝術:兩地畫》港開展 新港兩地題材展時代藝術風範

2017-12-26
■畫展開幕式■畫展開幕式

即日起至2018年3月3日,一新美術館將舉行《沈平的藝術:兩地畫》展覽,日前舉行的開幕禮上,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朱文,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陳承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譚錦球博士, SBS, JP、沈平先生及孫少文基金會創會主席孫少文博士, BBS, JP。

這次展覽策展成7個主題:人、畜、山、林、水、屋、街,呈現香港著名畫家沈平的112幅作品,當中大部分是水彩畫,亦有沈平近年新嘗試的人體畫。作品創作時間橫跨50年,見證時代變遷,體會不同情懷,細數各種生活氣息,內容豐富。

沈平對香港及新疆產生強烈的情意結,這是源於他獨特的成長經歷。沈平曾在新疆生活17年,參與兵團的宣傳運動,與黃沙、綠洲、村落、駱駝、牛、馬、礦工、老人、女工等為伍。他深深懷念這些樸素的人情和生動的景致,嘗試以各種技巧,繪畫出一幅幅富時代特色的新疆作品。他繪畫人物時茩垂犖A神情;繪畫動物時專注人畜互動的畫面;繪畫山水時運用顏色,活現當地的生活特色。

自上世紀80年代移居香港後,沈平沉醉於香港的風土人情。他努力捕捉本土特色,由舊式的樓宇街道、樸實的離島郊區,至現代的摩天大廈,皆是他的寫生題材。他穿街走巷捕捉各式各樣的建築物,如油麻地果欄、大排檔、沙田曾大屋、灣仔藍屋、黃大仙祠、立法會大樓等,像攝影般記錄人與街道和建築物的關係,細膩地描繪出他對香港的熱愛。他憑藉敏銳的觀察力及卓越的藝術才華,創作出一代繪畫風格。展覽期間同場展出香港藝術家徐志鉅的24幅寫生人體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