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回顧與展望

2017-12-26

思 旋

時光荏苒,2017年又到歲末之際,百感交集。一如往年,歲晚總是回顧與展望、抒發感情的時候。每個人在每一年無論日子過得好與不好,都有此思緒感懷一番,尤其是翻開報紙雜誌,都有讓受眾評論一年之中最關注的大事。

自從香港回歸祖國至今20年之際,香港與祖國無論在政治、經濟以及民生,關係愈來愈密切。當我們回顧大事時,必然是與中國所發生的大事相牽連。今年最特別、最受關注的人,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也是第五屆香港特區政府成立的日子,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主持典禮,並作重要講話。10月18日是中共十九大開幕,習近平總結他所領導的第十八屆五年輝煌成就,令全國人民包括港澳同胞都熱烈稱讚。

而最令人擁護的是習近平所展示的治黨、治國理念思想,列入黨章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標誌茪什磥w走進新時代。一切「以人民為本」發展加強創新科技,發展經濟民生,繼續深化開放改革。在世界外交方面,最令世界矚目的是提出「中國方案」,倡建「一帶一路」,建立「亞投行」,提倡世界和平,公平公正建立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的思想和方案,受世界各國領袖所擁戴,不但習主席本身認受性、支持度甚高之同時,中國在世界話語權也提升至領導地位。事實上,習近平主席領導中國以來,所取得的成就輝煌,令人信服,也成為了各國,特別是新興發展中國家的榜樣。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中國的發展在本年的GDP,不但達標,且已超標。中國好,香港更好,國家對香港的關愛,使港人感動。國家對香港的施惠政策陸續出台,特別在金融方面「滬港通」首先啟動,後又到「深港通」施行,再來一個「債券通」。如此一來,香港的金融市場、融資和債務等與內地相通,加強了在國際的競爭力,成為世界之首。

十九大以來,各地官員有變動是必然的,任賢唯才。在本港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升任港澳辦主任,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調任香港中聯辦主任,深慶得人。最近,無論內地或香港特區官員都積極加強宣講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強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特別是令香港人對中國共產黨、對國家、對法律和國策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認識。其實,對港人而言是雙贏的,因為中國所有重大國策、發展計劃,都把香港納入重要地位。例如「粵港澳大灣區」計劃、西九龍「一地兩檢」「三步走」啟動等,以及內地與港簽CEPA新協議等等,都是對香港十分有利的。港府與國家發改委最近簽署參建「帶路」六領域鋪開,體現香港所長,國家所需。

展望未來,國家好,香港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