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萍水相逢

2017-12-26

伍淑賢

某周五晚在時代廣場附近,已八時多,很餓,回家做飯又太晚,便去新記吃車仔麵。那兒點東西,用張像茶樓點心紙的表格,客人圈出想要的R、湯、粉或麵。那時晚飯人潮已過,雖全是大圓^圍坐,食客倒可享受點閒情。

鄰座有一年輕女子,笑容很可愛,已吃完,但見到我河粉碗裡的清湯,又拿起點菜紙來看,細細研究「湯」那一欄,恍然大悟用廣東話說原來有清湯!我看她舉止似美國華僑,可能聽說這兒車仔麵有名便來試,但似乎識中文字很少,可能之前是胡亂點了。我便問她吃了些什麼,她用英文答,一聽才知是新加坡人,就這樣談了起來。

原來她在新加坡工作,每月總有一個星期來香港上芝加哥大學在香港辦的EMBA工商管理課程,周一至周六在數碼港上課,住就挑西環的酒店。來這兒吃麵,是因為剛從數碼港下課坐小巴出來銅鑼灣,過來登龍街幫襯。

提起EMBA,大家馬上有共同話題,我跟她講了些以前科大讀同類課程的體驗,跟她的芝大Chicago Booth商學院課程的編排頗不同。我們以前是每月兩次,逢周五下午「入營」,住進科大的酒店式宿舍,六日兩天上課,星期天下午四時下課。其時同學有從內地、亞洲各地以至俄羅斯專程飛來上課的,到最末學期,則齊飛去芝加哥西北大學上課。

而她的芝大課程,則在芝加哥、香港和倫敦都有開班,廿一個月的課程,有兩次會去芝大上課,三地的學生會齊集一起交流,這經驗應比我們當年的更豐富,然而每月要離開辦公室一整個星期出來上課,也不容易,而且工作一定也是放不下的,邊上課邊看公司電郵,晚上一樣要處理公司的事兼做功課和Project,人人也必是這樣。這吃麵女孩便是新港兩邊走,所有年假固然也已耗盡來返學。廿一個月內,別想有閒情去旅行。

後來就在登龍街口分手,互報名字,我問她拿了名片。那晚我沒名片在身,翌晨就給她電郵以示禮貌,她沒覆。這更好。萍水相逢,有緣才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