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一代通儒饒宗頤

2017-12-26
■ 饒宗頤博古通今,學貫中西。 作者提供■ 饒宗頤博古通今,學貫中西。 作者提供

馬承鈞

12月3日,深圳市龍崗區梅阪大道星河WORLD熱鬧非凡,臨湖而建的深圳國風藝術館迎來如潮嘉賓--萬眾矚目的「國風.饒宗頤教授華學與書畫藝術特展」在此隆重啟幕。年滿百歲、獨享當代「通儒」之譽的饒宗頤教授是國際上影響深遠的國學泰斗,榮膺「全球華人國學獎終身成就獎」,曾與錢鍾書並稱「南饒北錢」,與季羨林並稱「南饒北季」,2011年被推舉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長。此番展覽不僅大大深化饒學文化研究,也促進了香港與內地、中國與世界的文化藝術交流。據悉展覽將至明年1月7日閉幕。

進入展廳,饒宗頤教授專門為此次展覽揮毫的「國風」二字赫然醒目。整個展覽緊緊圍繞全方位、跨學科的饒學展開。饒學極為豐富,內容涵蓋經學、史學、漢語學、文學、藝術和宗教學、敦煌學等多個門類。據介紹,饒老迄今已出版學術著作70多種、學術論文900多篇、文學著作10多部、書畫匯集近50部。本次展覽精選饒老1980年代至今創作的書畫精品百餘件。全面凸顯了饒公的漢學與書法藝術造詣,現場還以「文化牆」形式將饒老多年的學術研究、著作和榮譽融於一體,形象地勾勒出老教授厥功至偉的饒學文化全貌。眾多專家公認本次展覽無論規模、種類還是品位,均為近年所罕見。由國風藝術館主辦的這次展覽,得到深圳大學饒宗頤文化研究院、廣州饒宗頤學術藝術館和意可藝術館的大力協助。

不禁想起,今年11月18日,中國美術館和香港大學主辦,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承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與饒學聯匯等機構協辦的「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覽以潑墨點染的荷花為題材,將百歲人瑞饒宗頤教授諸體並蓄、爐火純青的翰墨風韻渲染得淋漓盡致。

據介紹,饒老素以「饒荷」馳名,其愛荷、畫荷亦大有淵源。其父為他取名「宗頤」,乃是要他師法宋代理學大師周敦頤。眾所周知周敦頤一生酷愛荷花,其《愛蓮說》堪稱古往今來詠荷的第一名篇;而導致「饒荷」的另一原因,則與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卷》有關了。饒老畫荷,以荷花的原生態模樣為形,以心中的高潔清漣為神,又借鑒古人墨筆荷花之韻,構成其獨有的「饒荷」之貌。

饒老的書法,則在精微與宏大之間尋找靈感,煥發出別樣的人生感悟和藝術張力。我觀其書,既有漢簡又有魏碑,既有羲之、真卿之氣,亦有東坡、米芾之韻,雄健如龍飛鳳舞,灑脫似流水行雲,集翰墨真功與學者詩人才情於一身,金石之風與靈秀之氣溶於血脈,真可謂「腹有詩書氣自華」也!沒有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長期浸潤、沒有對儒釋道的畢生修養,是絕難達到如此高境界的!

饒宗頤先生1917年生於廣東潮州,在香港從事學術研究和教學80餘年,他博古通今,學貫中西,既是聞名天下的漢學家、國學大師,又是蜚聲海內外的翰墨巨匠、書畫名宿。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在致辭中表示,饒宗頤先生一生致力於學術研究和藝術創作,在中外學術和藝術界享有崇高地位,對香港文化藝術和學術發展與香港和內地的文化交流作出了不懈努力,為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作出了卓越貢獻。

展覽在中國美術館三樓五個大展廳舉行,觀眾如雲、好評如潮。美術館一名副館長感歎道:「這場面近年來少見嘍!」饒宗頤先生還讓家屬將展出的四件(套)中國畫和六件(套)書法珍品贈給國家由中國美術館收藏。我一邊揣摩饒老的墨寶,一邊感慨饒先生的精神領地和文化世界兼具自覺、自信、自足、圓融、和諧的特點,他畢生求正、求奇、求是,嚮往真善美的治學態度和對中國傳統文化博學精深的研究,完美地體現在他的書畫藝術之中,他真的是當今難得的一代「通儒」。

走出展覽,筆者對饒宗頤老先生的認知與崇拜更深一步了。2011年12月,饒宗頤被推選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長。2013年3月,在第五屆世界中國學論壇中,饒宗頤被授予「世界中國學貢獻獎」。2014年9月,他榮膺首屆「全球華人國學獎終身成就獎」。2015年4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影響世界華人盛典上,饒宗頤再獲「終身成就獎」。現在大家都在說文化自信、文化自覺和文化軟實力,什麼是文化?為什麼要傳承、研究和大力弘揚中華文化?或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可以有一千條、一萬條理由,而從饒宗頤教授身上,我們就可以獲得許多啟迪和教益。

海外學者公認,饒宗頤教授是「整個亞洲文化的驕傲」,稱他是「東方鴻儒」、「漢學泰斗」、「東亞達芬奇」。這樣的讚譽絕非空穴來風或一味奉承,是對饒老學養廣博和專精的肯定。他精通甲骨文、古文字、梵文、上古史、藝術史、詩詞學和翰墨音律,端的是「業精六藝,才備九能」。即使不說他在學術上的重大貢獻,單就他在藝術創作上的卓越成就,他也早就可以名震八方稱雄四海了。饒教授自幼演習書畫,畢生筆耕不輟,即使進入耄耋乃至期頤之年,精氣神揮灑不息、詩書畫創作不停,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對中華文化的矢志鍾愛,這是最徹底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正是有了這種自覺和自信,饒宗頤教授才成為真正集學養、藝術、才情於一身的當代鴻儒。

內地學界對饒宗頤更是讚許有加。著名學者錢鍾書說饒宗頤是「曠世奇才」;季羨林坦言「心目中大師就是饒宗頤」;馮其庸對饒宗頤非常欽佩,說:「他是一個全能的人才,這樣的人才全世界也找不到第二個,他的領域太廣大了!」任繼愈說:「他在香港學術界是一個難得的文化景觀,這種學者下一代就看不到了,最近年代也看不出有人能代替他!」黃苗子對饒說「我的字甘拜下風」;余秋雨更直言:「有人說香港是個非常看重財富的社會,言外之意好像香港是文化沙漠,但香港能出一個饒宗頤,就絕不是文化沙漠!」對於這些評論,饒宗頤不敢苟同。他熱愛香港,他說,香港這麼繁榮,怎麼是文化沙漠呢,沙漠中也有綠洲,我就是一個綠洲吧......

有人總結饒宗頤有三顆心:即好奇心、孩童心、自在心。想來真的不無道理,人能擁有並堅守這三心,就會不停地用智慧去求索,就會永葆一片童真,就會淡定自如遠離名利。所以鳳凰網稱饒宗頤是「開啟生命智慧的百科全書」,並在首屆全球華人國學大典上授予他「國學終身成就獎」。對於種種光環,這位出身潮州首富、自學成才、老驥伏櫪、鶴髮童顏的世紀老人也會幽它一默:「呵,大師?我是大豬吧(潮汕話『大師』與『大豬』同音)?現在『大師』滿天飛,其實大師原是稱呼和尚的,我可不敢當!」

一代通儒饒宗頤,

煌煌業績驚天宇。

百歲人瑞不服老,

只因初心猶可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