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白髮魔女

2017-12-26

昂膛山人

各位看官,本山人今次要介紹的白髮魔女,並非武俠小說中那位武藝高強而性格獨特的白髮魔女﹗

這位白髮魔女當然是滿頭白髮,但她是來自英國,能講最標準及比電影《賣花女》中那位女主角於完成訓練後的最動聽之英語更動聽﹗她的大名是Dr. Berpher Hensman,她還取了一個非常有詩意的中文名︰韓詩梅博士。她是上世紀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大約二十多年)曾任中文大學崇基學院英文系的系主任。

她治學嚴謹,本來是一位非常溫柔的美人,但她的學生對她卻又愛又恨,賜她的「外號」是「殺人王」﹗只要她一出現,或從遠處看見她的蹤影,大家都不禁地及毫無例外地向彼此打個暗號,表示「白髮魔女」來也﹗於是立即肅靜,有機會可以迴避的當然及早「較腳」﹗但當她經過時便恭敬地叫一聲Dr. Hensman,她也毫不例外地回應你一個非常可愛的微笑。

本山人有幸與這位教授相熟,除了因工作經常在崇基校園內出現之外,又是崇基校友,彼此又因一次非常特別的「行動」,更進一步成為好友﹗

她既是「殺人王」,又是中大校園內幾乎是最有聲望之一的教授,而且也實在是最受人尊敬之一的人物,她的魅力何來呢?首先,她一定是一位專業有成的學者,她治學嚴謹,對學生的要求極高。所以,要能過她「大一英文」和「大二英文」一關的學生,可能要花五年才能完成的,大不乏人。當然大部分同學也能在兩年內完成的。換句話說,崇基當時已是四年制,即是為了要過她這一關,本來只需兩年的,而一些同學竟要「逢二進一」或「逢三進一」才能通過她這一關,實在是驚人的。但奇怪的是,崇基當時的學生之中,竟然要闖她這一關的是大不乏人﹗原來是因為良師難求也。

本山人能成為她的好友之一,是因為上段前文所指那一個「特別行動」了。由於韓詩梅教授在中大的地位崇高,當時要考進港大或中大,是需要報考兩所大學各自舉行的「大學公開試」,雖然這兩個入學試均是公開試,但主要是由兩所大學各自組成一個獨立委員會去主辦的,而當時兩所大學的校務處均有一個考試組(其實,當時中大是百分之一百仿照港大形式而成立的),而這兩所大學的考試組是該兩大「大學入學公開試」的最終負責機構。

有一年,中大的「大學入學公開試委員會」接到韓詩梅教授的要求,因為她覺得那個公開試的英文卷有問題,故要求那個委員會讓她檢閱該年度全部入學試的英文卷。由於她的威望,中大當局當然可以作出決定。因為本山人是負責管理范克廉樓,而該樓與考試組辦公室相近,而當時中大的新亞和聯合仍未搬進中大校園,所以范克廉樓(學生活動中心)尚有空置的辦公室,於是「中大入學公開試委員會」便決定將全部當年的英文卷搬來范記,韓教授花了大約三個星期的時間,每天朝九晚十二地將全部英文卷重檢一次,底蘊如何,當然不會公佈。而知道這次「重檢」的人也極少。本山人因工作關係便成為這些試卷的守護者。在這三個星期內便有機會和這位「高人」朝夕相見﹗整個「行動」在絕對秘密中順利進行了。

本山人因非常尊敬這位「白髮魔女」,故敬此為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