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明年股市傳遞了什麼信號?

2017-12-28

李 勇 中興匯金高級研究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十九大之後首次召開的重大會議,在十九大對經濟定調框架之下的細化和深化,不僅給2018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指明了大方向,也為2018年的中國股市定下了主基調。本次會議不再單獨強調經濟增速,而是要求「高質量的發展」,同時,在「市場失靈」較為明顯的領域,政府的作用將更加突出,值得市場參與者關注。

這次會議提出了今後3年的「三大攻堅戰」,而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是這「三大攻堅戰」之首,同時會議強調了防風險攻堅戰的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針對股市,此次會議的表述是「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更好為實體經濟服務,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為2018年的中國股市定下了主基調,穩中有升將成為主旋律。

縱觀2017年一整年,中國股市堪稱是經歷了「史上最嚴」監管。這一年裡,管理層的監管行為主要表現為:證監會行政處罰案件大幅增加,大額罰單不斷開出,關停國內虛擬幣交易所,資管新規的塵埃落定。從這一系列舉動來看,管理層對國內資本市場的整頓力度之大確實是史無前例的。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資本市場「穩中有升」的定調來看,金融強監管將成為常態,2017年「史上最嚴」監管模式在2018年將會得以延續下去。

在「穩中有升」的主基調之下,嚴監管依然是新常態,但2018年的中國股市並不缺少投資的熱點。首先,根據今年經濟工作會議的新提法相關表述當中,市場參與者不僅能看到老生常談的國企改革與去產能,而且還可以看到製造強國、科技創新、軍民融合以及降低物流成本等。其次,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了「三大攻堅戰」,這當中的一個重點是污染防治。作為2018年一項重點工作的環境保護領域,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

再次,在此次經濟工作會議佈置的8項重點工作中強調了要繼續解決好「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鼓勵社會資金進入養老與醫療等領域,因此,養老與醫療等板塊領域也是值得投資者在2018年予以適當關注的。最後,區域協調發展建設題材也值得重點關注。8項重點工作當中也提到了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雄安新區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投資者帶來中長期的投資機會。

在2018年,儘管新增流動性未必能夠追趕上股市容量的膨脹速度,中國股市仍然很難改變以存量資金作為主導的市場環境。但是,新的一年裡將不乏市場熱點,新藍籌將有望成為新的一大亮點,而投資者也不乏個股投資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