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應有更多措施便利港青往內地發展

2017-12-27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早前,筆者特意到廣州與在廣州就讀的香港學生交流會面,了解他們在內地生活面對的困難及對便利往內地生活措施的建議。

筆者聽到最多意見的是香港青年在內地生活時,因沒有內地身份證明,而在生活上帶來很多不方便。現時,港人必須在內地定居才能申領內地身份證,令許多經常在內地活動的港人非常不便。學生們建議政府應研究在廣東省放寬有關規定,向不在廣東省定居的港人發放內地身份證明,或考慮將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經調整後即可作為內地身份證明文件,與內地身份證有同等效用,以便利在內地讀書、工作和生活。

其次,現時有不少內地的商務及公共服務,如開設銀行戶口、考車牌等,均需要申請人提供內地住址證明。香港學生在內地就學,因而沒有內地住址,故連考內地車牌也不能辦理。這對希望在內地生活的香港青年造成不便。我們建議政府考慮放寬在辦理商務及公共服務時,讓香港居民提供香港住址作證明之用。

第三,港人往內地生活,面對陌生的生活環境,對內地的政策、法規不認識,特別是勞工法例、營商法規、成立內地公司、商標註冊、醫療單位、專業人士執業牌照等等。青年民建聯建議香港政府駐內地辦及內地政府為港人成立一站式服務站,直接協助港人解決在內地生活上種種不便,並且提供內地的法律諮詢服務。同時,設立網站讓有意到內地生活的港人做好準備。

香港居民往返內地越來越頻繁,除要推出更多便利香港青年的措施,更要重視青年生活上遇到的問題。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多聽在內地就讀、就業的青年意見,收集市民的訴求,排優先次序,推出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