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宜盡早落實憲法教育教材大綱

2017-12-27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香港的成功模式某程度依賴法治,而法治的意思是遵照憲制內的法律和規定,其中,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可見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實施的地位舉足輕重。回歸已20年,部分港人模糊「一國」的國家概念,卻只強調和享受「兩制」,未免本末倒置,香港確實有迫切需要進行「一國兩制」再啟蒙,全面實踐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讓香港同胞重新認識「一國兩制」的真正意義。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剛過去的國家憲法日撰文,對憲法的作用以及憲法與基本法之間的關係進行了解釋,他指出國家憲法是治國安邦的根本大法,也為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定位,即「母法」與「子法」的關係,而憲法是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全國最高法律,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憲法在中國人的土地上具有至上地位,維護憲法的權威更是每一名中國人應有之義,香港特區政府亦有責任向普羅大眾宣傳和推廣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條文精神,其中,進行全民憲法教育更是當務之急。

過去數年,香港社會發生了違法和涉「獨」事件,均見到「港獨」亂黨影子,「獨苗」亦在萌芽長成「獨株」,這正正是因為他們缺乏了對國家的基本概念和尊重,無從了解國家,忽略了憲法權威,而令他們行差踏錯。

憲法教育宜進入中小學校園和社區,達至全民對憲法加深了解。當然,校園版教材和社區版教材的表述方式和內容深淺略因目標對象而作調整,課程大綱也要充分展現國家憲法的條文和原意,制定憲法和歷次修訂時的歷史背景,以及憲法和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的關係、憲法賦予的權利和義務、憲法下的「該」和「不該」等。

撰寫憲法教材和釐定課程大綱的專業團隊,需要具有憲法和國家法律背景,以及同時熟悉香港的教育和社會情況,並用大眾化而顯淺的文字來表達國家憲法精神,也可以引用港人關心的例子來加以闡釋憲法在香港特區的應用。

憲法的推廣宣傳不能停留在口號化,並需盡早在香港落實憲法教育教材和課程大綱,正本清源。憲法教育的背後,更要培育合適的師資以全面準確教授學生有關憲法教材的正確內容,否則,若連教師本身也對憲法一知半解或存有偏見,則會令學生沒法準確掌握憲法教育的精髓,須知道憲法教育是認識國家的一扇大門,港人須重視國家概念和國民意識,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弘揚國家憲法,見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