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時代港區人代應發揮更重要作用

2017-12-23

黃國恩 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港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完滿結束,順利產生36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是一種光榮,也是一種責任,既要有心,也要有力,履行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憲制責任,扮演好兩地交流合作的橋樑角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不負市民的所託所望,這應是新時代港區人大代表的角色。

今屆人大代表選舉,中央首次給選舉定下規矩、劃下紅線,參選人需要在登記表中聲明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主席團有權取消違反登記表聲明的參選人資格。

牢樹「一國」意識 選出各界精英

為了防止外國勢力干預港區人大選舉,參選人要在登記表上作出「未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機構、組織、個人提供的與選舉有關的任何形式資助」的聲明,一旦查出參選人接受外國資助,其當選將會無效。此外,當選的人大代表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如有違反聲明內容,人大常委會亦有權終止其代表資格。這些都是作為港區人大代表的最基本要求。這些新舉措,顯示中央要求牢固樹立「一國」意識,絕不容許觸碰任何危害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等底線,將會成為今後港區人大選舉的標準。

這次選舉相當激烈,除了建制派有10多名新人報名參選外,包括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等反對派中人也報名參選。經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審查資格後,只有49人符合條件被確認為人大代表候選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表示,選舉會議主席團必須依照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選舉辦法的規定,確認代表候選人名單。這是選舉的重要環節,必須要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確保選出的代表都是擁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在香港具有代表性的人士。

新當選的36名港區人大代表涵蓋香港多個專業界別,是社會精英。對國家和香港而言,這是一次重要的選舉。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有與內地其他省、市、自治區相同的權利,根據基本法選出代表,參與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參予管理國家事務。

有權利,也有相應的責任,香港在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以及國家安全,也有相同責任。對於國家大事,港區人大代表有發言權、提案權去表達意見和行使權力。港區的人大代表按國家憲法行使權力,同時須遵守基本法和香港其他法律,不能損害「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這是港區人大代表與內地代表主要的不同之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的規定,全國人大代表的義務是必須模範地遵守憲法和法律,要在自己參予的生產、工作和社會活動中,協助實施憲法和法律,認真行使人大代表職權,聽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見和訴求,努力為人民服務。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也代表國家的利益。港區人大代表是香港市民在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中的代言人,有責任在全國人大中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和訴求,也要維護國家利益。

反映港人訴求 扮演溝通橋樑

經過違法「佔中」、旺暴,「港獨」思潮抬頭,誤導部分年輕人,有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對「港獨」推波助瀾,情況令人擔憂。中央表明對「港獨」零容忍,一再重申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而十九大開啟國家發展新時代,香港與國家的更緊密融合是大勢所趨。香港如何把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如何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是香港未來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港區人大代表應發揮更重要作用,應積極履行憲制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基本法第23條立法、國歌法本地立法、「一地兩檢」等具爭議問題發揮積極作用,監督基本法的實施,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同時更主動與香港市民接觸,向中央反映港人的意見及訴求,協助特區政府將中央的對港政策耐心向港人解釋,使港人更充分了解中央的想法,扮演好兩地溝通的橋樑角色,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