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黑龍江鏡泊湖啟冬捕 首網十八萬斤

2018-01-07
■冬捕節開幕式一網共捕到鮮魚約18萬斤,其中最重的頭魚重達40斤。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冬捕節開幕式一網共捕到鮮魚約18萬斤,其中最重的頭魚重達40斤。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昨日,第七屆鏡泊湖冬捕節開幕式暨鏡泊湖首屆國際雪雕大賽頒獎儀式在已冰封數日的鏡泊湖冰面上舉行。滿族傳統秧歌表演、大網拉魚表演等各種精彩活動,吸引了數以千計的遊人慕名而來。

一年一度的鏡泊湖冬捕節「祭湖醒網」儀式,是薩滿文化原始自然崇拜祭禮中最古老的祭祀,主要祭祀江河湖泊眾神。「祭湖」是對湖神祭祀,「醒網」是對漁網祭祀,表達了人們祈盼張網下湖、順暢平安的願望。

此次冬捕節開幕式一網共捕到鮮魚約18萬斤,其中最重的頭魚重達40斤。同時也延續了上屆的「頭魚放生」儀式,魚把頭將網內最大的頭魚由放生口重新放歸冰湖,感恩大自然對人類的饋贈,這是對真正薩滿漁獵文化內涵的遵循和傳承。

據了解,鏡泊湖冬捕活動將持續到二月份。同時,今冬牡丹江市亦打造了多條冬季精品旅遊線路讓遊客盡情與雪同樂。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海江 牡丹江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