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人民大會堂最大地氈超3噸 天津製造百人抬入

2018-01-07

佔地15公頃的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各個廳、會議室、過廳都有地氈,其中面積最大的一塊足足有3噸多重,當年動用了上百人才扛進去。

人民大會堂是黨政機關會見外賓、舉辦重大會議的場所之一。根據微信公眾號「西交民巷23號」的介紹,大會堂的迎賓廳一般是領導人在宴會前歡迎貴賓或與來賓合影留念的地方。當年為營造宏偉壯觀、熱烈迎賓的整體氣氛,特地訂製一塊長23米、寬16米的藝術地氈,由天津製造。然而3噸多重的地氈如何從天津運到北京,令人傷透腦筋。

報道稱,運送時,出動了3部吊車才放置到運輸車上,後在警察護送下,經10個小時夜行,地氈終於安全到達人民大會堂北門外。為了避免傷人事故發生,當時通過統一指揮,組織警衛官兵、清潔工人和服務人員一百餘人繩綑扁擔抬、喊號子同步邁進,終於安全地將巨大地氈放進了迎賓廳。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