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歲月迴響音樂會」演出成功 王國潼:一輩子弘揚二胡藝術

2018-01-09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左二)及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右三)等,到場欣賞王國潼教授慶祝八十華誕的「歲月迴響音樂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左二)及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右三)等,到場欣賞王國潼教授慶祝八十華誕的「歲月迴響音樂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焯羚)一代二胡宗師王國潼教授慶祝八十華誕的「歲月迴響音樂會」-《帝女花幻想曲》之巡演,上周六晚假香港文化中心揭開序幕,兩個多小時的演奏讓二千多位觀眾如癡如醉,氣氛熱烈。除了大家為80高齡的王教授仍如此好體魄鼓掌外,也為他與兒子王憓及來自深圳城市愛樂樂團首席小提琴家王侃、首席小提琴徐佳佳、深圳交響樂團首席中提琴家武小迪、資深大提琴家顧恩偉、鋼琴李嘉琪的合拍演奏鼓掌;台下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也非常投入,睇足全場。難怪王教授說很高興,見有不少第一次來看他二胡演奏的觀眾那麼興奮,證明他們喜歡二胡音樂。

當晚音樂會的演出,是採用嶄新的二胡與弦樂四重奏及鋼琴的組合,偕王憓及一眾音樂家合作演奏半世紀以來創作的多首優秀二胡曲,更特別請來前TVB女主播陳凱欣做音樂導賞司儀,介紹樂曲創作背後的故事。由《歲月迴響主題曲》開始,到壓軸的《帝女花幻想曲》,再安歌兩首曲目,王教授全晚均有份參與演奏,問他會否很吃力?王教授說:「不吃力,因為是做開心事;而且平時準備充足。老實說,比起內地,香港人對二胡音樂了解薄弱,我一輩子做演奏教學,都是為了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二胡藝術,希望多些人了解。來港廿多年,一直做二胡音樂演奏推廣,但效果不及西洋樂器受重視,有點不甘心,想告訴大家二胡音樂內容也可以很豐富,開心活潑、悲傷、激情都能表現出來。」

香港這場音樂會,也是為王教授的「歲月迴響音樂會」巡演開了個好頭,未來在星海音樂廳和北京國家大劇院、天津、陝西等城市的演出會有不同形式,也會有他的學生一齊演奏。

官員百姓一視同仁

說到梁愛詩與中聯辦官員也看得投入,王教授表示他們是主辦單位邀請,自己沒有特別緊張。他自言是實實在在做事的人,視官員為老百姓,他們喜歡也就是老百姓喜歡。他知梁愛詩喜歡二胡,但是首次看其演奏。有觀眾問為何少了他獨奏?他說過往常有獨奏,今次八十華誕特別採用二胡與弦樂四重奏及鋼琴的組合,所以沒有安排,喜歡的觀眾日後可來看其個人演奏會。

王教授的兒子王憓表示,這場二胡與弦樂四重奏及鋼琴的組合演出非常成功,令他們留下美好回憶和永久的紀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