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外地旅行不舒服應急法

2018-01-10

湯禎兆

假期剛過,收到不少人問旅行時生病怎麼辦。去年寫過「 旅行必備藥箱」,但不是人人會帶在身邊,那當什麼也沒有的時候, 又不想亂買藥,可以有何應對之法?

在亞洲區的話,一定會叫大家去買粥,屙嘔發燒咳嗽也好, 先去找粥吃,吃畢嘔出來也不怕,不要亂買水果或生冷的東西, 以為希望能開胃口,就給孩子吃。沒有粥的話就只吃白飯, 熱呼呼的就可以。喝水一定要喝暖的。

若可以找到賣新鮮蔬果的市場,可以買薑。肚子不舒服者, 可以把薑粒放進肚臍內;發燒或咳嗽者,可以用薑輕輕刮沙, 舒筋活絡。

然後便是浸腳,酒店多可要求小盆(小一點的孩子要用浴盆洗澡, 很多酒店都備有),若酒店有大浴盆,孩子亦不算太虛弱, 消毒後可以浸幾次熱浴,水的溫度要比體溫高。 如果可以買到海鹽或薑,可以放到浴盆裡。若太虛弱不想浸浴茞D, 或出入麻煩,可以不斷用熱毛巾敷孩子的腳,要勤換。

最好留在酒店休息,冷氣不要開太大,可以配合按摩。網上有不同的清肝、清肺、捏脊按摩指南,也可以做腳式按摩, 不用太複雜。酒店多有潤膚露,或可以到超市買點椰子油, 按摩時可以半推油,減低摩擦力。

晚上若想暖敷,可以用熱水裝滿膠樽,再用毛巾包荂A對腸胃不適( 敷 肚)、咳 嗽(敷上背及心口)、發燒(敷大椎或腳) 都有紓緩作用。若是成人,可以用熱樽壓壓膊頭區,會精神一點。 若是睡茷嶀~敷,要勤抹汗,別茞D。

嚴重者當然要看醫生,不想吃西藥的話, 找找當地有沒有熟悉牌子的益生菌。

有一次旅行,太太有點咳嗽,結果竟然什麼也不用做, 很慶幸酒店有洋b湯,我們也是訂了溫泉酒店,喝喝及泡泡後, 咳嗽竟然好了八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