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反對派政治化僭建風波 嚴人寬己雙重標準

2018-01-10

黎子珍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住宅涉及僭建,政府有關部門已展開調查,鄭若驊本人除了公開致歉外,亦毫無保留地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鄭若驊有錯即改,最大程度回應了有關質疑。然而,反對派無限上綱上線,連續多天「追殺」鄭若驊,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仍指稱鄭若驊未回應公眾,質疑未夠坦誠交代。其實涂謹申及反對派中人僭建違規罄竹難書,更死不改過,其身不正,誠信有虧,「有口話人無口話己」,暴露反對派嚴人寬己,雙重標準,才是真正的無政治誠信、賊喊捉賊 。

2004年末至2005年中,涂謹申被揭發利用政府提供的議員資助,租用民主黨和自己持有的「匯標公司」旗下的物業,作為自己的議員辦事處,事件涉及利益衝突。民主黨和涂謹申被公眾質疑誠信和操守,涂謹申被要求辭去議員職位,涂謹申卻辯稱這是「一時疏忽,無心之失」。

反對派僭建毫無悔意不作跟進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及涂謹申,2013年接受國泰款待,偕同太太到法國,被公眾質疑有利益衝突。事件曝光後,何俊仁及涂謹申不得不向公眾致歉,並捐出5萬元作為家人參與行程的開支。民主黨竟然護短,決定不追究何俊仁和涂謹申。

反對派一直以狙擊問責官員的僭建攻擊政府,但反對派於2011年先後被揭發涉及霸官地、霸天台、僭建簷篷等嚴重違規行為,且多數人毫無悔意,不作跟進,更聲言有關建築並非僭建。其中,陳偉業非法霸佔屋前二千呎官地13年做「私家花園」,毛孟靜將車位僭建成住宅,梁耀忠將天台單位非法搭建巨型簷篷,李卓人辦事處天台加建鐵皮屋,李永達辦事處違規安裝燈箱、射燈和支架,張文光違規圍封露台僭建,馮檢基違規圍封露台僭建,張國柱違規圍封露台僭建。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中,被揭發的僭建違規問題以民主黨最嚴重。其中,2011年5月,涂謹申被揭發,他與該黨區議員林浩揚位於大角咀櫻桃街地下的辦事處有僭建簷篷,並掛上印有林浩揚及涂謹申名字的巨型招牌橫額。涂謹申當日回應記者查詢時卻詐傻扮懵,揚言「完全唔明白招牌為何會被懷疑僭建?」但屋宇署書面回覆踢爆,涂謹申辦事處舖面加建的裝飾及招牌屬於僭建物,署方已根據一貫程序先向有關業主發信,勸喻其自行安排清拆僭建物,惟涂謹申無視署方勸喻拒拆簷篷,繼續堅持嚴人寬己,任由自己辦事處的僭建物存在,卻又繼續批評他人僭建,涂謹申寬己嚴人真相暴露無遺,凸顯他的操守和誠信大有問題。

上綱上線 人格謀殺

鄭若驊屬於「繼承上手業主的僭建」,而反對派被揭發的僭建則屬於「主動僭建」。如果是故意「主動僭建」,性質無疑嚴重,若是「繼承上手業主的僭建」雖有問題,但性質與前者絕不能混同。

公道自在人心。特首林鄭月娥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事件,指不存在鄭若驊隱瞞或明知而不告訴特首的情況,希望大眾給予她時間和空間處理。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呼籲社會給予鄭若驊多點時間,讓她向公眾解釋和釐清事實,不要對她窮追猛打。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則表示,今次只屬無心之失,認為鄭若驊不需要為此辭職,相信她日後會提高政治敏感度。

市民應警惕的是,反對派正在對鄭若驊無限上綱上線意圖進行「人格謀殺」。但反對派的政治人物本身亦有包括僭建在內的多不勝舉的問題,他們對鄭若驊無限上綱上線的攻擊,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