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特首:攻擊司法必依法處理

2018-0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前日的2018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法律界權威人物都對法治表述了看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見記者時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而法治需依賴獨立的司法機關,任何攻擊司法制度、司法機關,去干涉它的獨立司法權,出言侮辱,甚至恐嚇法官的行為均不可接受,社會亦不會容忍,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這些行為。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前日應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邀請出席了典禮,「以我了解這可能是回歸以來第一次有行政長官出席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希望這是彰顯我和本屆政府對於司法制度、司法機關的重視。」

她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和我的團隊會堅定不移捍衛司法獨立,維護如此重要的法治精神。」法院會根據法律理據,不偏不倚地行使它們獨立的司法權,所以任何攻擊司法制度、司法機關,干涉其獨立司法權,出言侮辱,甚至恐嚇法官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而整個社會也不會容忍,政府會依法來處理這些行為。

林鄭月娥補充,香港在維護「一國兩制」下自身的一套法制,包括其普通法的法制時,亦要尊重「一國」之下的憲制框架及憲制秩序。

設監察機構違基本法

就近日有團體認為不要委任外籍法官,或要成立監察機構來監察法院的行為,林鄭月娥認為這些全都不可取,是衝動和非理性的建議,違反了基本法中保障司法制度的條文。

提出成立監察機制的亞太法律協會會長鄺家賢對林鄭月娥的回應表示失望,認為基本法的確保障了香港的司法獨立審判權,不等於司法人員身為公職人員可以不受公眾監督。

她續指,在普通法領域中,包括美國、英國、澳洲、新西蘭等國,均設有獨立監察司法機制,監察法官行為,確保法官行為合憲、合法,沒有徇私枉法。他們期望林鄭月娥順應民意,推動設立「獨立監察司法委員會」,增強公眾對司法公正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