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創科學園】心態致勝 求成長拒定型

2018-01-17
■定型心態(左)和成長心態的腦部區別。 作者供圖■定型心態(左)和成長心態的腦部區別。 作者供圖

首屆一丹獎教育研究獎得主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 Carol S. Dweck,其著作《心態致勝》(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中將人的思維模式分為「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及「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兩類。

自我否定 VS 只有更好

抱持定型心態的人相信,智慧與才能大致上由遺傳來決定。他們盡可能表現得很聰明,對失敗避之則吉,傾向害怕暴露出自己能力不足。

定型心態讓人過度追求卓越的表現,因而局限了學習能力。其思維模式的例子有:「我就是沒有創意。」「我在編寫程式方面本來就不好,我想我就是沒有解難的天分吧!」「不敢面向群眾作匯報,這些事還是交給其他人做好了。」

相反地,擁有成長心態的人追求挑戰與學習機會,相信無論是多麼優秀的人,仍可以經由努力與練習而進步。他們不會把失敗視為對能力的否定,並樂於承擔風險。

其思維模式的例子有:「我現在在創意方面可能做不好,但我相信慢慢往這個方向努力,我的創造力就會有所提升。」「雖然這個編程步驟錯了,但以後我就知道這樣是錯誤的。」「我得試試我學過的其他方法。」「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我再不斷嘗試和努力,我的表現就能更好一點。」

Moser等學者曾在一項有關神經機制對犯錯的不同反應中發現,抱持定型心態的人在犯錯時,腦部活動明顯少於成長心態的人,其中一個原因是抱持成長心態的人,更願意積極處理犯錯的訊息,並從中學習。

培養成長心態三步驟

成長心態是任何人任何年齡都可以習得的。Dweck建議我們可以從3個步驟培養成長心態:

一、觀察和聆聽:細心觀察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會採用定型心態,聆聽這個思維模式是如何「說服」我們。

二、對話:當發現定型心態佔主導時,去面對它,以成長心態與其對話。例如:「這個任務也許有點困難,但我願意去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去解決它。」

三、行動:嘗試把解難的方案實踐出來,並不斷作出修正。 ■張錦華博士 香港常識科教育學會理事

(thomas@hkagse.org)、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Apple Teacher (Swift Playgrounds)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