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選戰「潛規則」 踢「異族」玩「諜戰」

2018-01-17

有被DQ的學生質疑港大學生會選委會決定取消其出選資格是涉及背後「有目的」。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多間大專院校學生會選舉「潛規則」處處,特別是涉及「獨莊」內閣,屢次針對「非我族類」者施以抹黑陰招,甚至曾有學生會為求讓心儀「下莊」當選,不惜派出楨陬o動「諜戰」,一場看似尋常的學生選舉,箇中黑幕隨時超乎想像。

學生會選舉第一條「潛規則」是本地生至上,非本地生幾乎「唔使旨意」上莊。其中,中大一名來自荷蘭的畢業生在學期間曾一度計劃參選學生會,卻因一場「溝通誤會」被誤導了報名截止日期,最終錯過參選。

內地生過往所遭受的「待遇」,更是苦不堪言,如在去年城大學生會「招莊」期間,時任會長陳岳霖見較多內地生而甚少港生參加「傾莊」活動,竟在facebook發帖大打「輿論戰」:「真心唔想霖仔(自稱,即現屆)之後嚝ル芛|都『染紅』,唔想城大,甚至大專學界都變成『中國人』(意指內地生)鵀a方......」其仇恨言論叫人譁然。

內地生屢被針對

類似情況亦發生在去年舉行的浸大學生會幹事會選舉,當時候選內閣「壑鈺」中有一名候選幹事「疑為共青團員」,候選幹事長劉子頎便以此為由決定退選,聲稱要「保學生會不被赤化」云云,結果踢走該名同學後再參加補選。

不過,所謂「本地生至上」只不過是踏入選舉的第一道門檻,更關鍵的一點在於要取得現屆學生會或「大學老鬼」歡心,否則也是「死路一條」。

最經典例子莫過於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周X峰,竟然教學生報候選內閣「破駢」派出楨部A到另一候選內閣「螢」內「垣ヾv並進行破壞「任務」。

事後,「破駢」發聲明承認事件,卻冠冕堂皇稱此舉是要打破「老鬼干政」才會兵行險荂C不論內情如何,事件已足以說明不少學生會選舉是各懷鬼胎。■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