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絕不容外力干預港事

2018-01-17
■林鄭月娥表示,對「香港觀察報告」中的意見及結論有很大保留。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表示,對「香港觀察報告」中的意見及結論有很大保留。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批英「香港觀察」報告無根據不公平 外交部公署:反對干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從未間斷。由一批英國過氣政客組成的「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日前發表所謂「報告」,聲稱香港有多人「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律政司覆核「雙學三丑」等人刑期等,為香港法治「響起警號」,更聲言中國政府會「繼續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批評,「報告」內容無根據、不公平,是外國機構干預國家內政和香港事務,並強調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她會盡力捍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也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個人干涉香港事務。

有份成立「香港觀察」的英國上議院議員、自由民主黨前黨魁阿什當男爵(Lord Ashdown)去年11月來港,之後撰寫「報告」,並於英國時間前日發表,名為《香港20年:自由、人權與自治受到攻擊》。

他聲稱,在與立法會議員、法律學者和政界人士會面時,得悉港人對法治及司法獨立的「憂慮」,如多人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律政司覆核「雙學三丑」等人刑期,以至「一地兩檢」等,都為香港法治「響起警號」,質疑中央政府會「繼續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阿什當聲言,立法會功能界別是英國留下來的「最差遺物」,是達至普選的主要障礙,加上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進一步損害香港民主。他更聲稱,如果未來香港的人權、基本自由、法治和高度自治權受損至港人「無法承受」的地步,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應享有居英權。

港府:「一國兩制」全面落實

特區政府昨晨發表聲明回應指,香港特區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強調外國組織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更批評,「報告」對香港作出非常無根據、不公平的評論,而且事件本質是外國機構干預國家內政和香港事務,「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之下,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香港事務都是中國事務,作為一個外國組織,而其中一位領袖是一個外國國會成員,我覺得這種干預非常不合適。」

她又反駁,「報告」提到對於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擔憂」毫無根據,無論本地或英國的資深律師,都對「報告」提到的幾宗法庭判案有比較中肯的看法。

盡力捍衛法治司法獨立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回歸20年以來,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並得到國際上的認同,很多國際指標都把香港放在前列,例如香港法治在所有實行普通法地域中排行全球第三,也是亞洲唯一一個可以打入首十名的地區。

「我們的司法獨立也得到國際推崇,否則亦不會有那麼多非常卓越、非常顯赫的法官願意擔任我們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海外法官。」她強調,作為特首,她會盡力捍衛法治和司法獨立。

林鄭月娥批評,「報告」聲稱中央會「繼續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和自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毫無根據,反之中央政府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她並提到,「報告」是基於「香港觀察」成員的一次簡短旅程,其間可能只與個別政客或法律專家對談,故對「報告」中的意見及結論有很大保留。

公署批歪曲事實不值一駁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則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個人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批評英國個別政客和「香港觀察」充滿偏見,其發表的所謂「報告」歪曲事實,不值一駁。

發言人續指,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香港特區政府嚴格依法施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經濟、社會、法治、民主等各項事業充分發展,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