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融入國家大局 港經濟再騰飛

2018-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在《求是》雜誌撰文,重申憲法是包括基本法在內的一切法律的「根」和「源」,以及論述香港「一國兩制」新定位,鼓勵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社會各界對此反應熱烈,他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香港應該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新一輪經濟騰飛。

盧文端籲港搭「順風車」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指出,沒有憲法就沒有基本法,沒有「一國」何來「兩制」,這是全社會的共識,不少反對派中人用「兩制」對抗「一國」,破壞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和諧穩定,注定被社會大眾唾棄。

他強調,國家進入了高速發展的新時代,更把港澳納入了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享有獨特優勢,備受世界各國羨慕,港人應充分利用自身優勢,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順風車」。

蔡冠深:不能影響中央管治權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基本法是憲法下的基本法,「兩制」是「一國」下的「兩制」,香港雖享有高度自治權,但這個高度自治不能影響、衝擊中央全面管治權,這是社會廣泛共識,不應存在任何爭議。

他認為,香港應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及人民幣國際化等戰略,積極「引進來」、「走出去」,相信將為香港帶來更好的發展空間。

施榮懷:抓「帶路」灣區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憲法與基本法是「根」和「源」的關係,香港更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港人對此應有清晰明確的立場。香港應發揮優勢助力國家發展的同時推動社會、經濟、民生的發展,並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中,尋找新的發展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