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管局「里.想高飛」育航空新血

2018-01-17
■機管局社區投資項目「Extra Mile 里.想高飛」啟動禮 。機管局供圖■機管局社區投資項目「Extra Mile 里.想高飛」啟動禮 。機管局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人才是推動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要元素,香港機場管理局牽頭推出的社區投資項目「Extra Mile里.想高飛」,透過與機場的業務夥伴、非政府機構及鄰近社區合作,發展及培育人才、促進社會流動及推動機場與香港的發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項目是一個全贏計劃,如果成功,未來很多障礙也可打破。

「Extra Mile里.想高飛」項目有3個先導計劃,其中「工作×假期@大嶼山」計劃是為在職青年安排一個於機場工作一年的機會,並提供免費住宿及學習津貼,協助參加者尋找未來人生路向。

助非華語者到機場就業

「先鋒」計劃則向具領導才能的非華語者,提供為期一年於機場的就業機會,讓更多非華語者成為機場一分子,培育他們成為團隊領袖。「家長.童樂」計劃則是為機場在職家長的子女,提供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減輕父母尤其是東涌區內婦女兼顧子女學業的壓力。

張建宗昨日出席項目啟動禮時表示,近年有公私營企業和機構致力發展「創造共享價值」,鼓勵企業善用資源、技術和經驗推出創新方案,除賺取回報,亦可改善所身處社區的經濟,環境和民生狀況,為企業自身和社區創造價值。而此項目是跨界別合作的「共享價值」成功例子,可作為其他專業和企業的模範。

他強調,機場是香港的命脈,香港國際交通樞紐的重要角色一定要繼續鞏固下去,故需有足夠人手。而現時機場內職位空缺有約4,000個,雖說機場交通較遠,但問題是可以克服的。

他指出,政府的交通津貼計劃很快會交上立法會財委會審批,如獲批准,將有220萬名市民受惠。此外,來往屯門和赤P角的行車隧道工程已進行至一半,兩三年後可通車,屆時屯門、天水圍一帶居民可在短時間內直達赤P角,讓他們在機場地區發揮所長。

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指出,航空業與香港的發展息息相關,機管局肩負蚢麊懋|的責任與承擔,於2015年起制訂社區投資願景,以迎接機場業務增長所帶來的挑戰及機遇,並設計此項目。

他表示,現時已有15間業務夥伴參與項目,是一個好開始。

機管局期望,相關項目可穩步發展並逐步擴大,令更多持份者受惠,貫徹創造共享價值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