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讚懲處遏歪風 維護大學尊嚴

2018-0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鄭治祖)浸大校方昨日宣佈兩名發動「佔領」、威嚇老師的學生暫時停學,獲社會各界齊聲讚好。

有教育界人士及家長認為,浸大此舉樹立良好榜樣,讓學生清楚了解做錯事須承擔責任。有立法會議員則期望二人可善用停學時間,好好反省己過,校方則應盡快完成調查,作出合適處理。

教界:樹指正學生好榜樣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社會大眾對大學生有很高期望,道德也應達到一定標準,涉事浸大生明顯作出不恰當行為,對大學聲譽造成負面影響,也令大眾失望。「學校作為教育場所,學生做錯事,學校必須勇於指正」,他形容校方是次安排恰當,既可讓兩名學生好好反省所作所為,亦能挽回社會對浸大的信心。

黃錦良提到,過往個別院校對學生衝擊事件息事寧人,「但辦學必須有所擔當,遏止歪風在校蔓延」,讚賞浸大是次勇於採取行動,正好樹立良好榜樣,向學生發出清楚訊息:「做錯事必須承擔責任」。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也認同浸大應從嚴處理,對於學生會稱不滿停學安排,他強調這是對於事件中被威嚇教師的一份保障,「事件中有關學生在語文中心搗亂近8小時,又對師長惡言相向,要求兩人暫時停學亦無可厚非」。

他強調,涉事學生之一的劉子頎身為學生會會長,理應有充分渠道向校方表達學生意見,完全無必要選擇「佔領」一途。

威嚇老師 停學合理

觀塘區家教會聯會創會主席奚炳松指,「佔領」及威嚇老師問題嚴重,「學生理應懂得尊師重道,不論任何理由也不容如此對待師長」,在調查期間暫時要求兩人停學做法合理。

他認為,浸大紀律委員會要以嚴肅態度,視乎情況記過或警誡處罰,「如警誡重犯就踢出校」,重點是要讓學生明白事件的嚴重性,確保不再發生,同時也應去信涉事學生家長讓他們能了解情況。

他又表示,浸大校方也應向其他參與學生作適當警告,清楚表達校方堅定立場。

政界促兩人認清己過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指出,涉事學生兇神惡煞地闖入語文中心,以粗言穢語辱罵教職員,事發後還自鳴得意,可見他們完全不懂得尊師重道。他贊成校方嚴肅處理,以維護大學尊嚴,「如果姑息縱容,只會助長歪風」。

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當日亦有看網上直播,而事發後學生卻毫無悔意,沒有向被侮辱的老師與職員道歉,現希望被罰停學的學生能夠善用這個時刻,反思自己的行為,校方亦應該盡快完成調查工作,作出適當處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浸大生「佔領」及辱罵老師事件廣受公眾關注,同意校方深入調查,亦希望藉以向外界帶出一個凡事須說理的信息,而非單靠大聲及爆粗便能夠得逞。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表明兩位學生是成人,須為自己行為負責,期望浸大校方公道處理事件,不受外界壓力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