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鄭若驊四道歉 盼政績證心跡

2018-01-30
■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議員早前要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盡早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交代僭建問題。鄭若驊昨日赴立法會講述律政司的政策措施(見另稿),並解釋住所有僭建一事,4度向市民道歉,表明所有物業問題已茪滼B理,沒有其他物業在她或公司名下而仍未公佈。她強調,明白到市民對政府官員的期望高,並知道事件引起很多關注和回響,對此深感歉意,希望吸取經驗,做好日後工作,以工作表現證明自己對服務社會的心。反對派議員對鄭若驊就僭建一事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昨日亦被否決。

鄭若驊昨日在會議上發言,先講述律政司未來的政策措施,再藉此機會交代其僭建問題。她表示,需要在立法會再次向香港市民道歉,「明白對政府官員期望高,今次事件引起很大回響,深深感到歉意,在這裡向市民大眾作出最誠懇道歉,希望今次吸取經驗後能做好工作。」

她詳述事件始末,指出自己於本月5日宣佈擔任律政司司長,同日便收到屋宇署的信件,指她位於屯門的物業懷疑有違規,她當時馬上委託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工作,包括屯門住宅及其他的物業。她多次重申,當年自己是以現狀買入物業,更不認識賣方,其他物業也是以現狀購入。

至於處理進度,鄭若驊指出,除了屯門大宅的修正工程已逐步展開之外,火炭的違規單位亦已在處理中,冷氣機支架換掉了。位於沙田的物業,防火門已在處理;至於淺水灣物業,署方已確認有3處進行修正,準備開工,另外6個輕微工程準備修正。

在兩個小時的會議期間,鄭若驊多次重申,希望再次向市民道歉:「因為我這件事引起很多關注和疑問,在處理手法上知道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希望用專業知識為香港社會、市民服務,希望用我的專業知識捍衛香港法治和保持司法獨立,希望可以努力服務香港,盡我所能。」

正檢視評估所有物業

「實政圓桌」田北辰指,今次僭建事件,鄭一直以被動的方式回應,雖不認為她誠信有問題,但從觀感上已「肥佬」,成為「關公災難」,問她日後會否改善,並就還有無其他物業有問題,要求她作出全面交代。鄭若驊回應時表示,自己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並表明現時所有物業都已進行檢視及評估,都在傳媒及屋宇署的通知上列出,自己亦即時配合屋宇署的要求,以最快方法完成所有修正工程。

委會否決不信任動議

委員會其後表決有關鄭若驊的不信任動議,在「譴責鄭若驊隱瞞物業僭建物」的動議中,以7票贊成、10票反對、1票棄權,議案最終被否決。

鄭若驊在會議後主動會見傳媒,再為僭建事件兩度道歉。她重申,接任司長一職是希望可將其法律經驗和知識用於工作上,希望大家支持她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