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保護兒童 防止悲劇

2018-01-29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但繁華背後卻潛藏茪ㄓ眳a庭問題,近日就連續揭發多宗虐兒事件,其中屯門5歲女童臨臨慘遭虐待致死,令整個社會震驚、痛心和難過。

事實上,臨臨被虐一案,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社署的數字顯示,去年首9個月,本港已經有大約700宗虐兒個案,反映虐兒情況十分嚴重。由於兒童不懂自衛及求助,亦不敢向其他人透露被近親施虐。因此,筆者認為若社區鄰里願意主動關心和提供援助,大家一旦發現鄰舍經常傳出打罵聲,小朋友身體經常有瘀傷或情緒有異,便應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向相關部門、團體甚至是警方求助,定有助防止悲劇發生。

而在日前由民建聯舉辦的《保護孩子免受傷害》圓桌會議上,有與會的心理治療專家就指出,受虐兒童往往會受到創傷後遺症影響,假如處理不善,更會纏繞一生,成為跨代問題,對整個社會和家庭有不良影響。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推行新生嬰兒家庭探訪計劃,定期探訪一些曾經吸毒、酗酒、有情緒問題的孕婦,以及單親、再婚或早婚家庭等,希望盡早識別有問題家庭,及時伸出援手。

促速完善通報機制

另一方面,學校是培育孩子成長的重要地方,也是預防或介入懷疑虐兒個案的重要渠道。多宗嚴重虐兒事件揭示了現行處理學生輟學的通報機制存在不少漏洞,我們認為,當局必須檢視及完善現行機制,學生無故停學,校方除了需向相關部門匯報外,亦有責任作出跟進。

最後,由於當初資源不足,由2000/2001學年開始推行的「一校一社工」政策只能惠及中學,我們認為現時當局絕對有財力將政策推展至小學及幼稚園,並同步加強前線社工的專業培訓,提高他們的警覺性。同時希望當局也能多撥資源加強宣傳教育,從多方面減低虐兒個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梁志祥

(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