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超時空戲曲題材《三界》逾百演員同台

2018-01-30
■這大型演出,台上演員搵位站都考功夫。■這大型演出,台上演員搵位站都考功夫。

由御玲瓏粵劇團主辦及東昇粵劇團協辦,有一百四十多位演員同台的大型演出《三界》,已於2018年1月11日起在新光戲院公演多天,以演員人數來說,這真是一項破紀錄的盛舉。《三界》指的是佛道魔,以人類的認知來說其中不乏神秘元素,就算現今科學昌明,但人類對宇宙的認識都是有限。

戲劇每多神話故事,其中不少神佛仙因人類浪漫思維、求庇蔭、渴求財寶等等的願望而出現在戲劇舞台,今次《三界》的演出,據統籌策劃者稱編劇人之初是在三星期大病之中如有神助,得到編劇靈感,更意料之外組織了百多位演員分飾各路仙佛道魔。《三界》劇情引子是由二郎神(宋洪波飾)認為要用武力打壓魔界,但眾仙佛意見不一而致爭端不絕,演出有大鑼大鼓的傳統粵劇大架、桃花女架等等,主持大局的玉帝(廖國森飾)、魔亦有道的通天魔女(御玲瓏飾),主張蒼生為重的韋陀(陳劍烽飾)、地藏王佛(御東昇飾)、腦魔(阮德鏘飾)、桃花女(李鳳飾)、華光先師(藝青雲飾)、大勢至佛(岑翠紅飾)、九天玄女(東凌飾)、天后娘娘、文昌君、普賢佛、金甲神、神農藥佛王、女媧娘娘、石磯娘娘、北極神陀、日月神、李靖、哪吒、金吒、木吒等等,由李婉誼、裴駿軒、高麗、黃成彬、譚穎倫、文雪裘、陳紀婷、杜詠心、郭俊聲、張潔霞、勞雲龍、吳立熙、袁善婷、吳倩衡等分飾,各演員就其地位意向發表演繹方式,全劇因人物眾多,只出場已甚為壯觀。戲的主旨-睇三界佛道魔為宇宙平安而協調,天下太平,也不愧為可觀的吉祥戲曲。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