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粵劇改革之路(上)

2018-01-16

我在電台工作時,曾與著名花旦鄭綺文女士拍檔主持節目,言談間常提到她在廣州演出的情況,所以腦海裡對內地粵劇發展也有模糊的印象。直至2004年擔任「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承傳小組召集人,要為香港青年演員培訓提交建議,便開始研究內地粵劇演員培訓制度,發現內地演員的培訓是配合「戲改」工作,最終脫離了傳統粵劇舞台的演出規範。

1949年11月11日 廣州市舉行各界人士慶祝廣州解放和解放軍入城儀式群眾大會,會後進行了大遊行。粵劇界人士靚少佳、梁蔭棠、呂玉郎分別帶領「勝壽年」、「勝利」、「永光明」等粵劇團參加了遊行。這天可視作廣州粵劇界進入發展新階段的里程碑。

到了12月10日 華南文藝界座談會在廣州召開,討論華南文藝工作的方向和任務等問題。會上,成立華南文藝工作者聯合會籌委會。翌年1月該會設立粵劇研究組,負責創作、改編新粵劇劇本和協助廣東省文教廳審查上演劇碼。2月,又撥款修建海珠戲院,改名人民大戲院。為獎勵上演健康的劇碼,院方邀請文藝界知名人士組成粵劇評獎委員會。7月31日 華南文聯籌委會主任委員歐陽山在粵劇界座談會上提出粵劇改進的意見:「希望做到粵劇又好看又有益」。9月6日 靚少佳、郎筠玉率勝壽年粵劇團在廣州人民大戲院首演粵劇現代戲《白毛女》,是新中國成立後廣州舞台第一個演粵劇現代戲的劇團,評論界認為「是粵劇史上的大革命」。9月25日至30日,華南文學藝術工作者首屆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成立了華南文學藝術工作者聯合會,主席歐陽山,副主席王了一、周鋼鳴、李鐵夫。粵劇演員薛覺先和曾三多、黃君武、郎筠玉等分別當選為常務委員和委員。

1951年3月 廣西省戲曲改進委員會成立,下設組織調研部、學習輔導部、編審出版部。戲曲改進委員會的任務是在省文教廳領導下對全省的戲曲團體進行「改戲、改人、改制」工作。■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