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演繹「幽媾」瀟灑獨特 龍劍笙李沛妍鄭雅琪磨合漸入佳境

2018-01-16
■「母會」一段有麗娘指導夢梅如何拜謁雙親的戲,龍劍笙演來生鬼非常。■「母會」一段有麗娘指導夢梅如何拜謁雙親的戲,龍劍笙演來生鬼非常。

名伶龍劍笙(阿刨)近年只應「新娛國際」之邀回港演出,今次(2017/12/29日-2018/1/7日及2018/1/11日-1/21日)回港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及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演出《牡丹亭驚夢》,共演20場,先一段在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10場已座無虛席,實在是粵劇的可觀紀錄。

粵劇《牡丹亭驚夢》是唐滌生的名劇,也是任劍輝和白雪仙的仙鳳鳴劇團戲寶,由雛鳳鳴劇團、慶鳳鳴劇團繼續發揚光大,成為本港的經典名劇,年中本地有不少劇團演出此劇,可以說是最受歡迎名劇之表表者。

《牡丹亭驚夢》故事是粵劇觀眾人所皆知,講述杜麗娘與書生柳夢梅一段由夢會驚閃而亡,於三年後重會復活,並引申君臣在金鑾殿上的爭議──人是否會死而復活?

演出揮灑自如

編劇把故事分場,由杜麗娘與丫環春香遊園鋪陳夢會的環境,這一折戲的上半段是雙旦的遊園唱做和身段,在中國地方戲曲中,幾乎都有這一折戲的排演,下半段才是書生與杜麗娘的夢會。今次的《牡丹亭驚夢》除主演者龍劍笙,還有兩位花旦李沛妍與鄭雅琪分演杜麗娘和春香,角色是以AB角分配,記者看的一場是李沛妍演春香,鄭雅琪演杜麗娘,她倆有過多次和龍劍笙合作機會,演來十分自然流暢。此段戲有動聽的歌曲,雙旦的遊園舞頗悅目;而進入「遊園驚夢」一段,龍劍笙演柳夢梅確有她獨特的演繹技巧,其表情身段舉手投足儼如翩翩玉樹臨風的佳公子。她在「幽媾」一段戲中,先是多情書生後是癡情夢梅,演來揮灑自如。

此次龍劍笙主演的《牡丹亭驚夢》的版本仍是原裝版,但有的場口簡約了,共六場的演出,有︰「遊園驚夢」、「寫真」、「幽媾」、「會母」、「拷元」、「圓駕」等無傷整體劇情發展,而其他演員有黎耀威、梁煒康、關凱珊等。梁煒康演老秀才陳最良相當入戲,與龍劍笙在庵堂一段對手戲,把酸秀才的形態活現。黎耀威演杜父,也把老人的頑固呈現,翁婿二人在金殿上互不相讓的戲很是趣致。

尾場圓駕是很熱鬧的一場,有照妖的歌舞,又有翁婿爭端,演皇帝的關凱珊也表現淡定,御旨解決紛爭,大團圓結局。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