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1032件提案獻策首都發展

2018-02-01
■北京市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閉幕。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北京市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閉幕。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北京市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閉幕

1月28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會議期間,各界委員和參加市政協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以及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圍繞疏功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入調查研究,積極通過提案為首都各項事業發展建言獻策。據統計,截至2018年1月25日12時,共收到提案1,032件,提案內容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多個領域。■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

根據《政協北京市委員會提案工作條例》和《政協北京市委員會關於進一步提高提案質量的意見》,提案審查委員會對本次會議提出的提案進行了逐件審查,立案943件,撤案17件,併案3件,建議委員修改完善後重新提出的23件,轉有關部門參考的46件。參與提出提案的委員700名,佔委員總數的92.23%。

55件港澳委員提案已立案

在已立案提案中,集體提案56件,其中:民主黨派、工商聯提案18件,人民團體提案6件,界別提案24件,政協專門委員會提案8件;政協委員提案887件,其中港澳委員提案55件。

提案內容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多個領域,其中:經濟科技方面的提案155件,城鄉建設管理方面的提案336件,公共事業發展方面的提案294件,社會法治建設方面的提案158件。這些提案將在大會閉幕後交有關單位辦理。

匯聚正能量 推進首都發展

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指出,本屆市政協任期的五年,恰逢實現「兩個一百年」 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期。政協組織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吉林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確保首都政協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市十二次黨代會和市委十二屆三次、四次全會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新要求,認真履行政協職能,切實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牢牢把握人民政協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的根本屬性,廣泛匯聚推進首都改革發展的正能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