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葉祖達:設創新「社區規劃師」制度

2018-02-01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規劃師學會原會長、北京大學城市規劃設計中心教授葉祖達在提案中表示,通過實施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建議建立創新 「社區規劃師」制度,推動在基層社區以「七有」(幼有所學、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為重點的規劃建設,不斷滿足民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城市發展已進入一個新的紀元, 市民的訴求與社區建設更新分不開,規劃建設管理部門與專業要聯手,」他說,「加強公眾對於城市規劃工作的參與程度,建立長久日常協調、信任和合作關係,避免規劃建設管理脫離社區、脫離群眾的現象。」

他認為,目前的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注重於管理控制城市發展的硬件需要,包括建設用地、基礎建設、城市配套設施等,為的是支撐過去二十幾年中國城鎮化與經濟發展的剛性硬件需求,對城市軟件訴求包括以上述「七有」為重點的民生要求沒有相對同步同速度提升。

他就探索在社區層面建立創新「社區規劃師」體制機制的機遇提出建議稱,規劃建設管理部門要加強公眾對於城市規劃建設工作的參與程度, 要探討在目前的工作方式以外,建立與時共進的新規劃體制思維,推動精細治理的長效機制,推進社區層面的環境治理,更加精準治理好每個社區與每條小街小巷,而引進「社區規劃師」制度是其中一個值得考慮的體制創新方案。他建議,北京可以借鑒深圳、上海已有的「社區規劃師」制度的探討。

他指出,在北京市總體規劃的框架下,應再進一步探索創新城市規劃建設體制機制, 強化以服務人民群眾為宗旨,密切在社區建設方面與基層的溝通聯繫。應探索創新服務模式,引導社區轉型發展、和諧發展,推進社區一體化和現代化國際化先進城市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