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程燕:教育文化交流促黔港一家親

2018-02-01
■去年港黔姊妹學校締結交流活動。■去年港黔姊妹學校締結交流活動。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周亞明 貴陽報道)「只要遊子的心靠近了,一切都好辦、都能辦了」,貴州省港區政協委員程燕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說,教育文化交流就是促進香港和內地互相認知、互相尊重、互相引以為傲,從而真正實現兩地一家親的有效途徑。

程燕是香港銳興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亦是香港貴州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有別於一般港商給人的印象,程燕在商不言商,行走香港和貴州之間,更多關注的卻是兩地教育文化交流。

此次來黔參會,並升任貴州省政協常委,她提出「高等教育與人才回流並舉,深化改革與引智招商同輝」的建議。

兩岸四地姊妹校達44所

其實,早於2015年7月,程燕參加當年貴州省兩會時已倡議以「學子手牽手,貴港一家親」為主題的締結姊妹學校方式,推動國情認知和教育交流。在貴州省委統戰部的大力支持下,該倡議得以全面啟動。

先是港黔兩地4所學校簽約成為「姊妹」,影響迅速擴展到澳門和台灣。時至今日,黔港澳台兩岸四地姊妹學校已達22對44所。目前,這一計劃正以每年5對10所的進度推進。

深受貴州當前大力發展大數據、大旅遊、大生態戰略鼓舞,程燕倍感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和迫切。

她介紹說,從去年起,已將兩岸四地教育交流層次提升至高等教育。去年,澳門大學和貴州興義民族師專、澳門大學文學院和貴州財經大學小語種(葡語)教育交流、香港珠海學院和貴州財經大學等等,相繼簽約合作。

同時,去年還組織香港大學超過20名青年教師到貴州關嶺縣支教。她透露正計劃組織香港青年和貴州青年的更多交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