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新獲捐19文物

2018-02-06
■周鄧紀念館獲捐的珍貴老照片。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大明  攝■周鄧紀念館獲捐的珍貴老照片。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大明 攝

在新中國開國總理周恩來誕辰(3月5日)120周年前夕,坐落於天津的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獲捐一批藏於民間的珍貴文物資料,其中由周恩來於1917年親自編纂的《南開學校同學錄》距今已歷時百年,為首次面世。據周鄧紀念館館長王起寶介紹,捐贈者是周恩來就讀南開學校時的化學教師伉乃如先生的長孫、中國化學試劑工業協會原名譽理事長伉大器及親屬。伉家祖輩、父輩與周恩來、鄧穎超均為好友。

記錄周恩來南開4年生活

1917年6月,周恩來以優良成績從南開學校畢業,同時以「國文最佳者」獲得特別獎。於是,大家推舉周恩來擔任總編輯,主持編纂了(第十屆)《南開學校同學錄》,收錄了全班28名同學的照片、小傳及評語,並記錄了他們在校4年的學習、生活。周恩來在《序》中勉勵同學,「此後天各一方,卓立社會,有所建樹,發揚母校精神,齊心一德,不負初志。」 《周君恩來》一篇則記述:「君家貧,處境最艱,學費時不濟,而獨能於萬苦千難中多才多藝造成斯績。殆所謂天將降任於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者歟!」

此次獲捐的文物資料共19件(套),還包括周恩來在南開學校參演新劇《仇大娘》的劇照等,由於存世稀少,也具有較高的研究和收藏價值。其餘文物則包括了1936年至1984年周恩來、鄧穎超的照片及書信、物品等。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迄今為止,周鄧紀念館已收集到各類文物、文獻等近8,000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大明 天津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