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新編劇《九江口》好戲連場

2018-02-06
■宋洪波演華雲龍假冒張仁到北漢向北漢王(阮兆輝)騙婚,被廖國森的張定邊將軍嚴厲查問。■宋洪波演華雲龍假冒張仁到北漢向北漢王(阮兆輝)騙婚,被廖國森的張定邊將軍嚴厲查問。

日興粵劇推廣工作室於1月中旬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推出三齣大戲,包括《九江口》、《陰陽判》和《韓信》,特邀粵劇圈三位大老倌︰阮兆輝、陳好逑及尤聲普分別主演,同時更請得名導演劉洵為三齣戲擔任導演,可以說是經典大製作。

首演的《九江口》是一齣講述明初朱元璋起義,與群雄爭霸,其中一場機密戰,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遣派大將華雲龍假冒姑蘇王子張仁到北漢騙婚,北漢王陳友諒精明狡猾,又有忠心一片的大元帥張定邊輔助,還有能征戰的公主,北漢是難取的國度,但劉伯溫用了假騙婚計,令北漢王與張元帥意見分歧,還有公主愛夫情深,也導致北漢滅亡。

此劇由黎耀威編劇,軌跡依京劇的《九江口》,劇情類似粵劇觀眾熟悉的《鐵馬銀婚》,但劇情發展多生角的爭拗,最令人緊張的戲場,是宋洪波演的華雲龍見阮兆輝的北漢王及新婚夜,被廖國森飾的張元帥查根問柢的兩場戲,兩位好戲的大老倌咄咄逼人、假冒者的功架唱功和氣度,看得人熱血賁張。

而鄭詠梅飾的公主與宋洪波的華雲龍有情愫戲和武打戲,演藝張力很大,是新編劇中演員演藝均等的作品之一。■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