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姜亦珊:運用VR/AR技術普及戲曲

2018-02-08
■姜亦珊。香港文匯報記者任芳頡 攝■姜亦珊。香港文匯報記者任芳頡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任芳頡 北京報道)中國戲曲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此前出台的《關於戲曲進校園的實施意見》指出應加 強戲曲通識普識教育,到2020年戲曲進校園基本實現全覆蓋。北京市政協委員姜亦珊認為,校園是普及和傳承文化的主陣地,只有積極落實戲曲進校園的政策和工作,才能真正實現戲曲的傳承與發揚。

她建議,在正源、守本的前提下重視現代傳播手段,大膽利用VR動漫技術吸引學生關注中國戲曲,讓古老的藝術年輕化、時尚化,吸引學生關注中國戲曲,學習傳統文化。

姜亦珊表示,中國戲曲博大精深、內容豐富,需要青少年有扎實的文化內涵;並且,戲曲語言相對晦澀、表現形式獨特,也需要有較強的領悟能力。「京劇教育與VR/AR技術相結合,可製作出有趣、有益的VR/AR產品。」同時,針對戲曲教學方式相對單一以及戲曲環境相對狹窄,她建議用VR/AR技術對傳統教學模式進行升級和擴展。

姜亦珊介紹,可以利用AR技術結合傳統教科書教材,建立相關輔助及研究資料數據庫,並通過帶攝像頭的智能硬件設備或者手機、PAD等移動端設備,隨時掃描且實時調用音視頻資料、文檔等,達到更高效、更精準和隨時學習的目的。

此外,姜亦珊認為,VR/AR技術還可以升級京劇的呈現形式,創新戲曲宣傳文化。創新戲曲宣傳方式必須結合青少年好奇、求新的特點,如製作VR京劇舞台、VR京劇大師面對面、京劇全景直播等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和喜聞樂見的傳播手段,讓中國戲曲真正走進青少年內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