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杜鎮傑:讓更多年輕人了解京劇

2018-02-08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任芳頡 北京報道)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京劇院演員杜鎮傑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他最關心的是京劇藝術的普及,如何與青年觀眾銜接。

北京京劇院主辦的「尋夢·承澤」項目活動於2014年啟動,已成為北京京劇院的品牌項目之一。幾年來,「尋夢·承澤」累計演出數十場傳統骨子老戲,京劇演員杜鎮傑、張慧芳二位的「組合」網羅了一眾粉絲,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異常活躍。

「在這個項目中我們的主要任務是繼承、整理傳統戲,從老戲中挖掘有價值的部分,再拿到舞台上展現給觀眾。存在的問題就是觀眾群相對固定,怎麼把年輕觀眾吸引進劇場。」於是杜鎮傑開始了「杜叔說戲」工作坊活動,讓大家在邊聽、邊看、邊學當中近距離感受京劇的魅力。把年輕人請進劇場,是杜鎮傑連續多年堅持做的實事,「有些年輕人對我說,京劇挺好的,就是看不懂,那我就把京劇藝術『掰開揉碎』,展示精華給他們看,把一腳門裡一腳門外的人請進來。」

「中國的文化藝術歷史悠久,要讓人有文化自信,就要找到更多平台呼籲大家對傳統文化的重視。」杜鎮傑還表示,「京劇進校園可以針對學生進行推廣,那麼已經走進社會的年輕人又從哪些渠道了解京劇藝術,這也是我要關注的一個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