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展才平台】團結各界力量 集思獻才「帶路」

2018-02-08
■譚鐵牛(右)向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報告十九大精神。左為施榮懷。■譚鐵牛(右)向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報告十九大精神。左為施榮懷。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員多達2,500人,可謂人才濟濟,如何讓他們更好通過聯誼會平台施展才能?施榮懷介紹,聯誼會由成立初期設立的8個工作委員會至今發展到15個,通過不同委員會讓會員根據自己熟悉的範疇和個人專業、強項、興趣發揮作用,為國家、為香港發展建言獻策。

去年該會特別成立了「『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諮詢委員會」,以響應國家、響應香港發展的需求,讓委員會成員集思廣益,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貢獻才智。

施榮懷在訪問中表示,聯誼會成立11年,因應會務發展和社會需要成立不同委員會,讓現屆政協委員根據個人專業和興趣施展才華。

為了吸納退下來的政協委員,聯誼會也特別成立了資深會員事務委員會,讓退任委員也可以繼續貢獻社會。

資深會讓退休委員發聲

他說:「因為退下來的政協委員會越來越多,但是大家年齡並不大,又實力強、經驗豐、人脈廣,這股力量很強,因此,資深會員事務委員會也是一個很大的寶庫。」

冀為灣區「帶路」提供建議

去年7月,聯誼會也特別成立了「『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諮詢委員會」,並在9月底在香港召開了「『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戰略的機遇、挑戰與應對方案」座談會,現時座談內容正在結集成書,冀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提供意見和建議。

施榮懷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投資與運營中心,在「一帶一路」落實的過程中,可以在「走出去」的國家企業規避風險、推進投融資與運營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他指出,香港長期以來的全球商業地位,幫助其在國際化運作方面積累了更為豐富經驗和優勢,對國際商務邏輯和合作方式也更熟悉。

港國際化助內企走得更好

而國際化的能力和經驗,目前仍是諸多內地企業的短板,因此香港「國際化」可以有效助力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上走得更好。■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