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任重道遠】站第一線發聲 力挺「一國兩制」

2018-02-08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成立10周年慶祝典禮,施榮懷(右六)獲頒10年貢獻獎。■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成立10周年慶祝典禮,施榮懷(右六)獲頒10年貢獻獎。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特別關注十九大,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也特別邀請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到會向委員宣介十九大精神。施榮懷說:「十九大報告將香港『一國兩制』納入國家14個治國方略。作為香港人,特別是港區政協委員,我們更要支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積極推動香港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十九大給信心 港人要珍惜

施榮懷對十九大報告最深印象就是將香港「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他說:「這給了香港人很大的信心,你不用擔心『一國兩制』的落實,中央政府已經強調『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不動搖,香港人在增強信心之餘也要珍惜。」

他認為,香港回歸初期,港人對「一國兩制」如何實施下去並不太了解。「我覺得,過去大家對『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講得較少,所以變成『一國』與『兩制』是平等的,甚至以為『兩制』更重要於『一國』。」

沒國家憲法何來港基本法

他續說:「『一國兩制』經過20年的實踐,大家現時更清楚認識要如何遵守『一國兩制』的規則和底線。大家都清晰知道,沒有『一國』何來『兩制』,沒有國家憲法何來基本法,沒有『一國兩制』何來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以前沒講過的,現在都講得很清楚。而中央將『一國兩制』納入治國方略,是『中國夢』的組成部分,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全新的觀念,亦更容易明白『一國兩制』對香港、對國家的重要性。」

對於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施榮懷鏗鏘有力地強調,作為政協委員,有些事情不須迴避,正如我們是愛國的,而我們愛國也是必須的。作為政協委員,面對大是大非,立場絕不能模糊,要敢於站在第一線發聲。作為政協委員,也要將自己知道的國家情況多些與港人分享介紹,讓大家都更明白事理。■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